社會民主連線就近日政府在菜園村進行徵地的聲明
社民連線就特區政府拒絕王丹入境奔喪的聲明
社民連線回應曾鈺成要求收緊立法會議事規則的聲明

社會民主連線就近日政府在菜園村進行徵地的聲明

去年一月,正是669億高鐵通過的日子,政府當日不理強大的民意反對,透過功能組別舉手通過撥款。政府當日曾表示,會盡力協助村民。一年過去,政府如今所謂的「人性化政策」,便是以地政官員、外判工程人員及警察,以每日滋擾的方式強行收地,這些行動至今已持續數月。

政府在劃定高鐵走線以及賠償上,已經厚待原居民,對於非原居民的菜園村村民實在殊不公平,如今更要每日面對各種騷擾。政府以公共利益拆村,理應妥善安置受影響的居民,例如邊境的蓮塘村便獲全村搬遷,政府不應因為原居民或非原居民作差別待遇。現時,菜園村村民已經自行開展搬村計劃,並已購入元崗附近的土地興建新村,惟在路權問題上又受到阻撓。本會認為,政府應該做的,是協助菜園村村民搬村,而非以各種手段意圖迫走村民。本會要求:

1. 政府盡快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菜園新村的建設工作,協助建村及回購路權
2. 停止所有每日滋擾的行動
3. 在菜園新村建成之前,停止迫遷村民及破壞菜園村附近的環境
4. 重新規劃工程時間表,延後菜園村一帶的工程

菜園村運動延續近三年,展現了公民社會強大的力量,亦揭視了鄉郊種種的不公平政策。本會對於菜園村村民、關注組、支援組及巡守隊的貢獻表示感謝。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1月2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