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埃及人民的抗爭運動
向特首拜年︰紓解基層民生.刻不容緩
有關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退黨事宜

聲援埃及人民的抗爭運動

埃及人民受到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所牽動,日前開始上街抗爭,要求結束穆巴拉克的威權統治。連日的示威,已經有數百平民死傷,早前阿拉伯半島電視台播出埃及人民被鎮壓的片段,舉世側目。

北非阿拉伯諸國,雖實行共和政制,經濟逢年也有所增長,但在各自的政治強人統治下,並沒有實質的民主。上月突尼斯人民藉街頭抗爭,推翻統治該國二十餘年的總統本阿里,致使牽動全局。

對於在突尼斯與埃及人民示威引起的衝突,本港不乏論者都會以「騷亂犧牲穩定」或「引發暴徒搶掠」視之,但我們必須指出,將破壞社會穩定和改革的呼聲混為一談實乃犬儒的心態。埃及人民為實現在政治上自我管理的願望,就算面對龐大的國家機器,也甘願捨命抗爭,尋求改革,一如當年八九民運在北京的民眾,我們身為當年支援愛國民主運動的港人,也就應以同理心待之,譴責埃及政府的暴力鎮壓和資訊封鎖。

縱然一時的獨裁者被推翻,也非等同真正的民主共和可以立即建立,正如突尼斯政局依然動盪,埃及也可能惹來軍人掌權。正正因為民主路途遙遠,同處地球村而堅持民主自由者如我們,更應在當地人民勇於對抗強權的時刻遙為聲援,尤其是西方民主大國因地緣政治牽涉各自利益,而對當地人民力爭自身人權的義舉避而不談之際,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更應為埃及等地的人民,向國際社會作出良知的呼籲。

社會民主連線謹代表香港支持民主自由的市民,肯定埃及人民抗爭的勇氣,除要求當權者順應浩蕩的民主潮流,也呼籲西方文明社會由自己所信奉的普世價值出發,實質地支援當地人民建設民主。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1月3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