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相授受違背民主原則、全面取締不能再拖──反駁林瑞麟「分階段取消委任區議員」
2011年區議會選舉社會民主連線政策綱領
狂賺裁員 匯豐可恥

私相授受違背民主原則、全面取締不能再拖──反駁林瑞麟「分階段取消委任區議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於今天公開發言時指,政府將會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2012年先取消三分之一委任議席,即由102席減至68席,再在區議會選舉後展開公眾討論,包括過渡期的長短,最遲要在2020年才能全面取消。本會認為上述的分階段取消安排完全不能接受,並對「委任區議員貢獻良多」這種混淆視聽的說法表示強烈不滿。

區議會委任議席源於港英管治時代,直至1994年,任港督彭定康在回歸前最後一屆區議會選舉中撤銷了所有委任議席,全體區議員由一人一票普選產生。這「擴大民主成分」的舉動,更觸發當時中共前港澳辦主任陳佐洱的「車毀人亡」論。

然而回歸後,特首董建華恢復區議會委任制度,使區議會保留約20%委任議席,而直選產生的區議員只佔75%。同時有民選基礎的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被解散,改組成官僚機構,絕對是民主的大倒退。尤其是現時委任制度賦予特首最大的任命權,委任區議員佔大部份都是建制派成員,這種用人唯親的制度,加上現存的當然議席,導致了今天區議會被保皇派主導騎劫民意、認受性低落的亂象;地區議政平台變相淪為保皇派的「俱樂部」,地區事務亦降格成籠絡人心的銀彈政治。

而且,區議員能互選功能組別議員和特首選舉團,反映委任議席徹頭徹尾是私相授受的利益交換。這種違背民主原則的制度,理應全面取消,然而去年黑箱談判的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更進一步鞏固了功能組別的合法性,也拖延了爭取區議會全面直選的訴求。委任議席最遲在2020年全面取消的決定,完全不能接受。

因此,林瑞麟指「委任區議員貢獻良多」,就有如「功能組別確保各個界別均衡參與」的說法一樣,完全混淆是非。委任議員的地區工作、專業知識和經驗,絕不能成為合理化委任制以公帑補貼建制派享政治免費午餐的理由!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9月14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