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年賺錢連年加——兩電可恥 政府無能
地產霸權可恥 土地歸於人民——打倒官商小圈子!
抗議民主黨參與小圈子選特首——豬狼皆不是 九尾狐亮相

連年賺錢連年加——兩電可恥 政府無能

日前,中電及港燈提出令巿民震怒的加價計劃,全城聲討。其後,中電雖然宣稱「調低」加幅至7.4%,但實際上基本電費加幅原封不動,僅將部分燃料費加幅押後實施。玩弄數字遊戲,誤導巿民,中電可恥至極!

連年賺錢 連年加價

查中電業績,2010年全年盈利逾百億,今年單單上半年已賺五十億,連年賺錢,而且風險極低;港燈亦不遑多讓。是故,兩電在通脹如此嚴峻的冬天大幅加價,完全是罔顧社會責任。公用事業理應為小巿民提供日常生活的基本服務,而非濫用專營權的優勢,賺盡一分一毫。因此,社會民主連線一直指出,政府應盡快考慮回購各項公用事業,保障基本民生。

利潤管制 合法官商勾結

其實,目前兩電的所謂利潤管制計劃,鼓勵兩電透過擴大資本來提升利潤,而且政府根本無力阻止,容許他們瘋狂加價,在通脹高企情形下賺到盡。這種所謂利潤管制協議根本是利益輸送的不平等條約。這完全出於邱騰華的無能、政府無能,更反映了合法官商勾結的政治問題!

補貼浪費大戶 劫貧濟富

除此,目前中電電費仍舊採取「用電越多,收費越低」的收費制度。此收費制度無異要求小巿民補貼大財團,橿不合理。當中補貼相信超過十億。

就此,社會民主連線嚴正要求

.兩電立即撤回加價;
.政府盡快改革利潤管制制度,訂定保障民生民主且符合環境公義的能源政策;
.政府必須要求供電商加入價格上限機制(Price-cap),保障小巿民;
.中電立即取銷「住宅補貼大集團」的收費制度,住宅用戶馬上減價!
.長線來說,政府應考慮回購兩間電力公司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12月2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