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房水浸 基層缺水 開倉派錢 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 刻不容緩
路面安全有疑慮 環境公義開倒車——社會民主連線回應粵港自駕遊方案
特首「聾耳陳」 港人不再忍 開倉派錢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刻不容緩

庫房水浸 基層缺水 開倉派錢 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 刻不容緩

曾班子政府上任七年,再三犯錯,令香港政治、民生均陷入倒退和混亂,更成為全球貧富懸殊問題最嚴重的地方。而曾俊華將於今天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社民連認為該預算案必須包括以下幾項:

1) 按照盈餘派錢予市民
外界預料政府今年將錄得逾500億盈餘,並會以退稅方式「回水」,可是退稅卻未能惠及基層市民。在庫房水浸的同時基層市民卻缺水;與其退稅,不如直接派錢予市民,以解基層市民燃眉之急。
2) 廢除不健全的強積金制度,製訂全民退休保障政策
香港人口老化是不爭的事實,妥善的退休保障成為必須,然而政府一直以千瘡百孔的強積金制度來逃避承擔。政府實應撥款500億設立種子基金,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曾經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普羅退休人士真正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3) 從根本改革稅制,改善貧富懸殊
香港之所以為國際金融中心,其中一個原因乃是香港稅率低。可是其低稅率及整個自由放任政策卻導致貧富懸殊問題嚴重。我們認為人民乃大於市場,政府不能以自由市場之名任由人民生活水深火熱中。政府應開徵累進利得稅,以改善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不公平,更使富商企業承擔應有社會責任。
4) 回購領匯、兩隧、港鐵及所有公用事業
交通等民生事項私有化,使人民的基本生活成為資本家賺錢的工具,民不聊生的問題自然會出現。保障民生政府責無旁貸,政府必須撥款回購公用事業,改善人民的日常生活。
5) 增加公共醫療開支
相比在全球已發展地區,香港的公共醫療開支佔GDP的比例乃十分低,醫療制度千瘡百孔。政府必須增加公共醫療開支,以改善專科門診,縮短輪候時間,及改善前線醫護人員的待遇,減少人手流失。同時,正如公屋一樣,醫療服務乃所有人與生俱來之基本需要。所以政府必須增加公共醫療服務,以確保社會不會出現因貧窮而得不到醫療保障的情況。
6) 增撥資源,大量增建公屋
香港平均每年興建約一萬五千個全新的公屋單位,可是至去年12月,公屋輪候冊人數卻已有16.5萬,致使不少基層市民被迫居住在狹窄的空間,生活在非人的環境中。然而政府卻不斷把地皮用作拍賣,使地產商興建豪宅作炒賣,導致「有人冇屋住,有屋冇人住」;房屋已不再是人民的居所,而是資本家的賺錢工具。要改善房屋問題,必須大量增建公屋及居屋。
社民連認為,社會乃屬於人民,絕不能以少數資本家的利益凌駕人民之上。沒有抗爭,哪有改變;我們必會為民請命抗爭到底。
社會民主連線
2011年2月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