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安全有疑慮 環境公義開倒車——社會民主連線回應粵港自駕遊方案
社會民主連線第四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新聞稿
庫房水浸 基層缺水 開倉派錢 還富於民 全民退保 刻不容緩

路面安全有疑慮 環境公義開倒車——社會民主連線回應粵港自駕遊方案

農曆年前,政務司司長林瑞麟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2012年重點工作》,當中包括粵港「自駕遊」的安排,並快將於三月推行試驗¬。就此,社會民主連線表示震驚與質疑,並作回應如下︰

(一)零諮詢巿民 小圈子政府可恥
是次自駕遊的協議,港府在商談的過程中完全沒有諮詢港人,令人懷疑林瑞麟升官上任,為求向內地獻媚,不惜速戰速決,罔顧港人福祉。本會就此表示強烈譴責。
(二)問題極多 有待解決
政府曾就粵港自駕遊在2009年的交通事務委員會上諮詢議員意見,當時不少議員已提及不少問題,包括:
——會否影響路面安全?
.如何解決左右馱及駕駛習慣問題?
.本港的道路標誌系統是否清晰完善?
——自駕遊車輛會否引起交通擠塞?
.港府應否設置限制,強制自駕遊車輛過境後泊車,並轉乘本地交通工具?
.港府應否拒絕過境車輛駛進交通流量嚴重飽和之九龍及港島區?
——執法上會否有新問題?
.內地來港車輛不掛上本港車牌會否導致執法困難?
.如何跟進違反交通法例的個案?
——車輛規格是否適合來港?
.來港車輛能否符合本港現行的排放及車輛規格標準?
.港府能否向內地申請者索取詳細的資料如過往的駕駛紀錄?
——保險安排是否得當?
.來港車輛會否購買第三者保險?有否法律上的疑慮?
本會認為,在上述問題未有圓滿解決之前,不應推行「粵港自駕遊」的措施。
(三)提倡環境公義 應限制私家車 而非貿然引入更多車流
政府近年不斷提倡「環保」政策,例如限制繁忙道路的巴士數目、強制縮減巴士路線、推動鐵路交通、協助車輛安裝環保排放設施,是次開放自駕遊的措施,無疑是與當局的「環保」政策背道而馳。
(四)交通規劃 未盡完善 宜居城巿 港人訴求
市民對於宜居城市的訴求不斷上升,要求引入更多便利單車的交通措施,政府宜先就未來的本地交通政策作全面諮詢。
(五)檢討現有情況 再予公眾判斷
近年跨境的私家車架次不斷上升,由2006年的約400萬增至2010年約600萬,政府應就目前中港車牌私家車的使用情況提交研究報告,然後再就跨境交通政策展開全面諮詢。
因此,社會民主連線反對「自駕遊」方案,要求林瑞麟司長馬上煞停此項計劃,並就上述細項,向公眾交代及諮詢。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2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