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視民生疾苦 推卸改革責任——回應2012/13財政預算案
社會百病叢生 改革刻不容緩——民間反對2012/13財政預算案聯合聲明
知法犯法 唐英年馬上交代 誠信破產 有何顏面選特首——回應唐英年僭建醜聞

漠視民生疾苦 推卸改革責任——回應2012/13財政預算案

月初,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公布了毫無新意之財政預算案,繼續曾蔭權政府漠視基層巿民的作風。就箇中建議,社會民主連線謹作回應如下︰

(一)全無完整改革或滅貧方案 地產金融霸權繼續坐大
香港的貧富懸殊與地產霸權問題已非舊聞。曾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竟繼續視而不見,誠屬可恥。
林鄭月娥宣布來年割細拍賣土地的地皮,但勾地表制度終究是配合巿場節奏,容讓發展商主導土地運用,以之繼續盤剝民眾,竭潭而漁。反而公屋建量不增,十六萬輪候蟻民望穿秋水。居屋計劃雖自稱初步選址,但仍未就施政報告的規劃目標向房委會撥備,可見方案仍是空中樓閣,將責任推卸給下屆政府。活化工廈拉高商廈租金、巿區重建趕絕貧民、瓦解社區,強拍條例縱容中間人違法收樓的動機,均是苛政。大白象基建——特別是造價極高及對環境帶來嚴峻問題的機場新跑道、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繼續推行,浪費公帑、漠視民情與環境公義。醫療撥款雖隨重建及擴建現有醫院輕微增加,但仍遠遠未達已發展地區的合理比例(450億只佔19400億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三),更擴大「藥物名冊」,「窮人冇錢醫」,改革遙遙無期。教育方面,學費資助資源未見升幅、制度未見改善,令高中生以政府資助升讀大學,仍然佔全數不及二成;青年貧窮的惡性循環勢必為社會帶來更多不安與怨氣。
(二)全民退保 燃眉之急
眾所周知,2011年強積金見紅,錄得跌幅達百分之七,人均荷包蒸發約10143元,連同高昂之管理費,蟻民積蓄已經蝕入肉。況且,金融海嘯餘震未完,希臘問題持續惡化,歐元經濟區未知夕旦禍福,全球經濟遠遠未走出陰霾,由打工仔血汗錢注資的強積金,勢必再臨危機,在賭坊資本主義的股海裡陪葬。另一邊廂,政府對結構性貧窮問題全無對策,貧窮線以下之總人口長期在百萬之眾,中年貧窮人口更有明顯上升趨勢。再加上社會安全網單薄至極,生果金、長者綜援皆杯水車薪,後者更帶有負面標籤,令申請長者望而卻步。
凡此種種,盤根錯節,均令長者貧窮與人口老化問題泥足深陷。其實,民間早有對策,正是「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曾蔭權上任前曾聲稱要建立「仁愛社會」,如今施政七年,退休保障問題卻無寸進,涼薄至斯,令人髮指。
(三)退稅Ibond 無關基層 薪金越高資助越多 倒行逆施
政府今年幾項一次性「派糖」措施亦令人失望。退稅帶有「薪金越高資助越多」的累退效果,令貧富差距益甚。譬如年薪二十萬以下之巿民只享有平均八百餘元之稅務寬減;寬免差餉亦只能惠及大業主;加推通賬掛鈎債券更是矯揉造作、無中生有,將資金導向本已過大的金融體系。
上述三項派糖方案令政府收入減少二百多億,但卻都是不著癢處、徒具姿色,且對基層巿民完全無助,社會民主連線實在無法認同。與其如此,不如派錢,直接濟助基層,解其燃眉之急。
一言而蔽之,小圈子政府亂港十五年,香港病入膏肓;預算案拒絕改革,繼續保護既得利益者,令人憤慨。
(四)承上,社會民主連線對預算案提出訴求如下︰
.撥款500億,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種子基金;
.按照667億財政盈餘,以簡便方法向巿民派發現金;
.增加房屋資源,改革土地拍賣,規劃土地用途,大量增建公屋;
.回購領匯兩隧,制止財團以公用事業斂財;
.大幅增加公立醫療資源,改革醫管局,改善醫療服務;
.改革稅制,引入累進利得稅,逼使地產及金融霸權承擔應有社會責任。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2月1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