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書及新聞稿 – 鼓勵「不登記」,杯葛功能組別!
捍衛創作自由 反對網絡廿三條
示威不須批准 警察無權阻撓 ——抗議警方濫用武力,打壓示威自由

立場書及新聞稿 – 鼓勵「不登記」,杯葛功能組別!

根據特區政府2010年的政改方案,立法會來屆將增添10個議席,其中5席屬於新增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又稱「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由全港地區界別選民選出,即所謂「一人兩票」的第二票。

雖然,「第二票」表面上賦予了地區界別選民多一份投票權利,但實際上它剝削了選民的「提名權」和「參選權」(因為只有現任區議員才能提名和參選)。因此,超級區議會功能界別是一個不公平、違反民主的選舉制度,它只能產生一批經過一小拙人(400多個區議員)篩選出來的候選人供選民選擇,情況就如特首選舉只有「豬和狼」的選擇一樣「無得揀」,不是真正的普選。

更不堪的是,特區政府竟肆意假設選民認同和希望登記成為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令全港選民在不知不覺間被「功能界別化」,除非主動選擇「不登記」;選舉事務處選民申請表格第5部分的填寫規則偏向令選民「登記」成為功能界別,例如把不填寫該部分,或在該部分選擇多於一項的申請者當作選擇登記為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的選民,目的就是要令更多人成為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的選民,增加不公義制度的認受性。

2010年,50萬人透過「5.16公投」表態,反對這不公義的「第二票」;社會民主連線作為「5.16公投」的倡議者,亦一直主張「三不政策」,即「不投票,不提名,不參選」。因此,本會鼓勵全港已登記的選民和未登記的準選民,在選民申請表格的第5項選擇「不登記」成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民(即第二選擇),以杯葛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削弱其認受性,爭取香港早日落實真普選!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