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懦梁政府向基層勞苦抽刃,官商勾結豈可不究? ──社會民主連線就新界東北新發區規劃立場書
恭賀莫言 毋忘曉波
道路曲折,前途光明--2012立法會選舉結果聲明

怯懦梁政府向基層勞苦抽刃,官商勾結豈可不究? ──社會民主連線就新界東北新發區規劃立場書

  政府提出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先斬後奏,在未有妥善諮詢的情況下,強行繼續執行規劃,進行至九七以來最大規模的逼遷規劃,影響村民達數以萬計,引起新界東北三區(古洞北、粉嶺北、坪輋及打鼓嶺)居民強烈反對。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現就規劃有以下三點意見:
(一)社區規劃,居民話事;土地發展,基層優先
  土地屬於人民,非政府權貴專有。規劃既然影響三區居民,政府理應讓居民有全面資訊及時間討論,尊重村民意向及其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讓其參與規劃,能夠自主發展方向。
  可惜如今政府架空村民,圖與地產商公私合營發展東北三區,寧願保留古洞北以南連同荒地面積逾20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在坪輋及打鼓嶺亦有數十公頃貨倉地未納入發展,卻反而收地滅村,以低密度的豪宅取而代之,更打算配以北環線形合富豪,建設「富豪城」,完全不切合香港實際需要。政府不向權貴高爾夫球場收地,反而向非原居民村落大舉開刀,向基層抽刃,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彰彰明甚。梁振英在選舉前口口聲聲提出「港人港地」政策,卻在坪輋及打鼓嶺建設低密度豪宅,而在村民群起反抗之前,其他兩區的私營房屋比率亦高於公營房屋,隨時引入本地或外地炒家繼續刺激樓市升溫,可見梁振英「港人港地」政策實乃空中樓閣,海市蜃樓。
  社民連要求政府先諮詢後規劃,讓居民自主發展方向。若然三區居民整體意見認同發展新市鎮,則政府亦需要尊重和顧及提出「不遷不拆」的村民,讓村民可以集體搬村,簡化復耕安排,維持原有的農耕生活和社區網絡。而發展土地必須以基層優先,新市鎮應以公營房屋為主,反對收地滅村建設富豪城。在建設所謂的「衛星城市」同時,應首先解釋何以現時規劃區內的高增值產業會令港人受惠,並清楚交代當區將會發展甚麼類型的產業令區內基層市民受惠。新建的公營房屋商場應由房屋署管理,讓東北居民可以經營小本生意,發展社區經濟,不應純粹以大型商場招徠旅客。此外,政府亦應以傳統發展模式取代公私合營模式收地,務要地產商參與土地投標,切斷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管道。
(二)立即檢討土地政策
  目前輪候丁屋的人數已經達12,000人,據鄉議局估計,未計算尚未出生或快將合資格的原居民,現時有權申請興建丁屋的人數也達到24萬人。長遠而言,雖然《基本法》明文保障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但現時丁屋政策非但不能持續,而且土地分配不公,加深原居民與非原居民之間的矛盾,釀成社會衝突。過往「解決居住環境擠迫」、「方便村民聚居」等因素已產生出售丁權、嚴重轉賣及僭建出租等問題。社民連認為政府必須清楚交代何為「鄉村式發展」,以及解釋何以刻意預留一千二百公頃土地作鄉村式發展而非預留土地以興建公營房屋之用,並進一步檢討丁屋政策。
  而且,不少地產商在新界囤地居奇,等待政府發展地區,逼其合營謀取暴利,以恆基為例就已經擁有三百八十多公頃農地準備發展。地產商以各種方法收地,逼走村民,破壞農地,棄置土地等待發展。各地產商囤地之多,已超越特區政府儲備所有,由於地產商空置私地不建房屋,變相減少建屋量,間接控制樓價。即使政府不停賣地亦不能夠壓抑樓價飆升,反而令地產商坐大。有見及此,社民連認為政府必須推行土地空置稅,鼓勵地產商停止空置土地,選擇放租農地,不但可以令農地不至荒廢,更可讓村民繼續在該區生活,保持原有生活方式。
(三)撤回方案,重新諮詢,公開所有規劃內容
  雖然規劃在零八年已悄然開始,政府只顧與當地原居民代表推銷有關內容,無視東北三區的非居民。及至第二階段諮詢,粉嶺北馬屎埔的居民多次抗議,但政府態度依舊,繼續逼遷規劃。而打鼓嶺及坪輋一區居民更在首次諮詢四年後的一場盆菜宴才得悉家園將毀,被逼搬遷。政府踐踏非原居民知情權,毫不尊重居民「不遷不拆」的訴求,強行發展。
  社民連反對政府一切假諮詢,要求特區政府立即撤回規劃,重新諮詢,公開交代所有新界東北發展與內地的協議,該區與邊境發展關係及未來新界北配合內地發展的產業政府內容,並邀請相關村民組織、社區關注組織和保育團體共同參與討論,讓三區居民有充份時間討論規劃方向,在三區居民未有足夠討論和共識之前,不應急於發展東北三區。
總結
  土地屬於人民,房屋並非商品。政府應果斷撤回規劃,重新諮詢,讓三區居民有充份的資訊,參與討論,民主規劃,同時制訂本地農業政策,發展本土農業及環保工業,尊重和保障居民原有生活方式。即使要發展新市鎮亦應以基層優先,土地分配正義,不能任由小數人以巨大資本壟斷土地。新市鎮以公營房屋為主軸,落實「港人港地」,同時必須檢討丁屋政策,推行土地空置稅,停止勾地,以防地產商繼續囤地居奇,長遠而言,更應推行物業空置稅及資產增值稅壓抑樓價飆升,保障香港市民的住屋權利,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10月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