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南方周末》 還我新聞自由
政治打壓社民連,威嚇直接行動
元旦夜梁國雄及曾健成被拘捕聲明

聲援《南方周末》 還我新聞自由

《南方周末》的新年特刊獻詞〈中國夢,憲政夢〉,被中共廣東省中宣部刪改一事,引發《南方周末》編輯與記者們罷工抗爭,現已演變成爭取新聞自由的全國性運動。社會民主連線謹此表達對《南方周末》抗爭仝人的聲援。

內地所有新聞媒體雖有中共的黨委控制,但始終不能壓抑內地的新聞工作者報導真相、爭取言論自主的職業天性,頻頻以「擦邊球」向專權者的禁忌挑戰,甚至因報導而被打、被囚、乃至喪命。
根據美國的記者權益組織統計,去年中國在囚的記者人數名列全球第三,他們都是因採訪新聞而被控「顛覆政權」及「洩露國家機密」;而揭露地溝油的河南電視台記者李翔在去年11月更被亂刀砍死。
儘管在內地說真話的成本如此高昂,但內地的新聞工作者依然不怕犧牲前仆後繼,捍衛職業的操守與尊嚴。回望香港,我們卻見到傳媒自我滅聲甘為喉舌,更使我們對內地的新聞工作者由衷敬佩。
現在,《南方周末》員工們的抗爭,已經引起全國關注,各地的媒體工作者迅速加入為《南方周末》發聲之餘,更有內地人民不畏暴政,現身與網絡甚至街頭聲援。我們對於內地道德力量的壯大深深鼓舞。
因此,我們謹此呼籲市民,尤其是新聞界,一同響應內地正在甦醒的群眾力量,迫使中共廢除監控媒體的黨委制度,落實人民在憲法中所享有新聞及言論自由。更重要的,是要讓內地群眾知道,追求正義和自由的人絕不孤單。
民主潮流,浩浩蕩蕩。我們相信這一次抗爭,隨著群眾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決心,必能開花結果,開啟大陸媒體邁向自由的新一頁。
社會民主連線
2012年1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