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騙政府漠視婦女退休保障
和黃判上判嚴磊輝涉嫌「秘撈」
第四屆第二次周年會員大會宣言

行騙政府漠視婦女退休保障

國際婦女節發軔於1908年美國紐約女工上街請願,爭取8小時工作制、增加工資及平等投票權;在1911年,正式確定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爭取婦權的大日子。但是,百年後的香港,特區政府雖然口頭上支持「性別平等」,實際上我們連上述的基本權利仍未得到落實。

狼振英:你呃人﹗
由小圈子選舉成為特首的梁振英在選舉前向市民信誓旦旦要改善民生,但當選後競選承諾一一「縮水」或淪為空談。梁振英在「施政報告」裡,對婦女處境的關注只以二百字的「婦女發展」交代。關係到全港家庭主婦退休生活的全民退休保障承諾欠奉,用要審要查的「長生津」來推搪,用「扶貧委員會」去拖延時間﹗民間團體一直爭取的在職婦女託兒服務、將「社區褓姆」由義工變為婦女就業等訴求,在「施政報告」中也沒有得到片言隻字的回應。
財爺:你搵笨﹗財團基層何來共識  女人退休無飯食
財爺同樣漠視婦女,今年的「財政預算」討論人口老化,卻仍堅拒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又是「拖字訣」,成立工作小組研究。但是,政府卻早已預設前提:稅制不變,政府入不敷支;要改稅制﹖社會沒有共識﹗
但是,對財團有利的「醫療保險」,政府連諮詢也未完成,不理社會反對聲音急急撥款500億做醫療融資啟動基金,提供「甜頭」去引誘市民買「醫保」。但是,同樣是啟動基金,退休保障的500億種子基金卻說社會未有共識,堅拒實行﹗
婦女一生無償家務、晚年退休保障急不容緩
婦女最需要社會提供的退休保障,因為婦女受困於「家庭照顧者」身份,最容易跌入了社會最低層;單親綜援個案中,女性達5萬,佔63%;老年綜援個案中,女性佔5.2%,達10萬人。收入6,000元以下的工人,佔8成為女性,達43萬人;再加上68萬家庭主婦,晚年生活堪虞﹗
低薪的外傭(女性)和無薪的主婦,最大的得益人是政府和老闆家。因為,如果用本地工人的市場價格來衡量家務勞動,本地工資必須大幅提高;社會服務、包括托兒、長者照顧的供應要增加才足以應付。近年政府大力推行「社區褓姆」服務,付出勞動的女性(社區褓姆)卻是「義工」,收取微薄的「義工費」;還有那長長的輪候護理安老院的長者名單,等候期間誰人去照顧﹖上有長者,下有幼兒,婦女都要一身肩負。到了晚年,無良政府連基本的尊嚴生活也剝奪﹗
婦女受到社會的歧視和排斥,源於政治權力被剝奪,公共資源分配不均,我們要求:
1. 財政預算撥款成立退休保障種子基金,政府答允成立全民退休保障。
2. 增撥資源,設立廉價托兒所、課餘托管服務,將「社區照顧」職業化,增加婦女就業機會。
3. 調整最低工資金額至35元。
4. 取消歧視家庭照顧者,以職業為劃分的功能組別選舉,立即實行雙普選。
社會民主連線
2013年3月8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