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曾鈺成粗暴剪布 不罷不休爭取全民退保
打人罰千五,燒旗即還柙--強烈抗議杜酷刑偏幫政權懲罰社運
律政司上訴吳文遠「公眾妨擾罪」案件

抗議曾鈺成粗暴剪布 不罷不休爭取全民退保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將於今天的會議剪布。本會今日就此到立法會抗議曾鈺成濫權,粗暴剝奪議員監察政府及議事之權力。

首先本會必須澄清,建制派及政府稱拉布將導致各方社會福利受影響之說,實屬謊言造謠。政府絕對有權再次申請臨時撥款,以支付經常性開支及確保社會基本運作得以維持,所以拉布絕不會使基層市民的保障及福利受影響。

而拉布於世界各地議會有多年歷史,此一策略乃少數派透過某程度上阻礙政府及議會運作,迫使政府與之談判,甚至讓步。如今梁振英政府上台一年,對長者貧窮的問題仍毫無建樹,無心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因此本會於財政預算案拉布,乃希望迫使政府認認真真處理市民要求全民退保之訴求。而更甚諷刺的是,全民退保此議題,由泛民主派以至建制派都支持,民建聯及工聯會更自稱爭取二、三十年。如今全民退保卻成為少數派拉布的目的,顯示立法會未能彰顯民意,更反映出建制派保皇黨的無能及小圈子政府的醜惡。

當初曾鈺成表示,每一項修正案都有其象徵及實際意義,故批准七百多項修正案,並將之合併為一百四十多個辯論。現曾鈺成再次將百多個合併辯論合併為一個辯論,這代表曾鈺成當初的決定為多此一舉,自打嘴巴,更是羞辱立法會,愧對港人。因此社民連要求曾鈺成立即辭職,引咎下台。

監察政府,彰顯民意乃立法會議員天職;議事論事,於議會發言不單是議員之權力,更是職責。如今曾鈺成以粗暴方式終止辯論變相剪布,等同於自閹立法會權力,導致立法會無力監察政府,更使議員成為橡皮圖章,成為極惡劣之先例,惹人質疑當他朝議員為阻廿三條拉布,立法會主席是否可以重施故技。

雖然今次拉布受到民建聯曾鈺成的粗暴剪布而未能成功,卻顯示政府寧可「打茅波」,都不願為全民退保落實時間表路線圖,顯示政府無心解決長者貧窮的問題。社民連深明任何抗爭運動從來不是一朝一夕便能成功,我們往後將會繼續以不同的方式全力爭取全民退休保障。

社會民主連線

2013514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