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惡行兇,警淪梁僕
回應梁振英言論及天水圍暴力事件
捍衛表達自由無罪 警察包庇青關會可恥 -社民連支持林慧思老師聲明

縱惡行兇,警淪梁僕

 

今日下午行政長官梁振英到天水圍出席社區論壇,本會成員前往抗議。未料於論壇結束時,本會成員步行往社區會堂後門途中,竟遭數十梁振英支持者追打。當時大量警員身處現場,卻只嘗試將本會成員與行兇者分隔,未見拘捕任何兇徒。與此同時,本會副主席吳文遠遙向梁振英座駕示威,將示威物品摺凳擲向地上,卻立即遭警方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本會嚴正譴責警方執法標準不一,保護市民不力,縱容流氓行兇,危害示威者人身安全。

事實上,於論壇舉行期間,場外的梁振英支持者已百般辱罵和挑釁示威者,甚至引起多次肢體衝突。然而,警方並無要求滋事份子離去,反而嘗試收縮本已狹窄的示威區,或設立封鎖區,以分隔滋事份子和示威者。直至論壇結束,本會成員欲往社區會堂後門方向離開時,聚集於附近的梁振英支持者開始變本加厲,演變成圍毆。在場警員雖然盡力嘗試分隔示威者與行兇者,但沒有採取任何拘捕行動,因此滋事份子也繼續擠推和辱罵本會成員,直至本會成員被護送上警車離去。

我們希望指出,真正應該被押上警車的不是被襲擊的本會成員,而是逞兇的流氓。警方親眼目睹本會成員被毆,卻不拘捕任何人士,等同縱容暴力行為,置示威者人身安全於不顧。警方不果斷拘捕行兇者,正是這群流氓如此囂張跋扈的主要原因。我們相信,若警方採取平日對待示威者的標準,早已立刻拘捕該群暴力襲擊他人的流氓,或至少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

令人倍感荒謬的是,本會副主席吳文遠遙向梁振英座駕示威,將示威物品擲向地上,並無傷及任何人,甚至與梁振英座駕還有大段距離,卻立即被警方扣上手銬拘捕。面對這種雙重標準,我們不禁疑惑,警方決定拘捕與否的考慮,是否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寬緊不一?甚至,警方是否刻意放過行兇者,意圖假流氓之手懲罰反對梁振英的示威者?

今日警方之荒謬執法,正正突顯了梁振英在論壇內的發言的荒謬-─警方執法所謂「持平中立不偏不倚」,純屬笑話。近年來本會成員面對前線警員,可謂動輒得咎,檢控事件凡十數;相反,警方面對逞兇的梁振英支持者,卻是百般忍讓,縱容行惡。今天警隊由公僕淪為梁僕,暴力襲擊之事不斷發生而無人追究,恰恰說明香港社會走向混亂無序,罪魁禍首不是反對派的街頭鬥爭或佔領中環,而是中共的傀儡代理人梁振英政權。

近來香港社會有一股力量,嘗試利用流氓手段刻意挑起前線警員與示威者的矛盾,令雙方互相仇視,從而影響前線警員的執法判斷。我們不會因暴力威脅或流氓手段而退縮,也希望藉此呼籲前線警員與示威者保持冷靜和克制,不要墮入有心人的圈套。

 

社會民主連線

2013年8月1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