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梁振英言論及天水圍暴力事件
敬邀出席「社會民主連線政改商討日2013」
縱惡行兇,警淪梁僕

回應梁振英言論及天水圍暴力事件

 

上周日特首梁振英出席天水圍社區論壇,於場內大發謬論,視不滿政府的廣泛民意如無物。與此同時,論壇場外則有大批梁振英支持者聚眾鬧事,引發多次衝突,甚至在大量警員眾目睽睽下圍毆本會成員。本會絕不同意當日梁振英的言論,並且對場外發生的暴力事件深感震驚,現謹作回應如下:

 

梁振英目空一切,與民為敵

梁振英上任一年以來,自身因僭建風波而誠信破產,旗下官員也醜聞不絕,麥齊光、張震遠、林奮強相繼辭職下台,陳茂波涉嫌以權謀私囤地自肥,至今仍被廉署調查當中。民意屢破新低,不考慮鞠躬下台,已是厚顏無恥。豈料當日梁振英竟反過來將問題歸咎於市民向廉署投訴,聲稱廉署已証明部份投訴「無事實根據」,更批評投訴人未有道歉。倒果為因,顛倒是非,莫此為甚。其實,廉署所指僅為「証據不足」,絕不代表相關投訴「無事實根據」,將兩者混淆,純屬偷換概念。

其後,當本會副主席吳文遠質問,民望極低的梁振英及陳茂波何時下台,梁竟指市民不認識政策,不明白政府的困難,因此民調無意義。梁振英此言,如同視普羅大眾為無法理解政策優劣的愚民,盡顯其傲慢自大,不單蔑視民意,甚至侮辱市民的智慧。凡此種種,足見梁振英態度囂張,言語反智,竟至於否定一切反對聲音,實有如向全港市民宣戰。

 

警方縱惡行兇,標準不一

梁振英於論壇內強調警隊執法「持平中立,不偏不倚,依法辦事」,仿似無理限制示威自由的事件(如港大百週年校慶事件)從未發生,又指「不能讓少數人濫用警察的忍讓,宣洩個人的不滿」,意圖轉移視線,挑動前線警員仇視示威者。可是,論壇外發生的暴力事件,警方的表現卻恰恰又摑了梁振英響亮的一巴掌。

當天論壇結束時,本會成員步行往社區會堂後門途中,竟遭數十梁振英支持者追打,繼而演變成圍毆。當時大量警員身處現場,卻只嘗試將本會成員與行兇者分隔,未見拘捕任何兇徒。與此同時,本會副主席吳文遠遙向梁振英座駕示威,將示威物品摺凳擲向地上,卻立即遭警方拘捕。

若說警方持平中立不偏不倚,何以警方對圍毆本會成員的兇徒百般忍讓,本會副主席吳文遠無傷大雅的示威,卻又立即被警方扣上手銬拘捕?面對這種雙重標準,我們不禁疑惑,警方決定拘捕與否的考慮,是否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寬緊不一?甚至,警方是否刻意放過行兇者,意圖假流氓之手懲罰反對梁振英的示威者?

 

無懼暴民威嚇,繼續抗爭

當天論壇舉行期間,場外的梁振英支持者已是不斷辱罵和挑釁示威者,引起多次肢體衝突,其後甚至追打及圍毆本會成員。從本會成員所見,滋事的暴徒不少均互相認識,而且有人在場指揮行動,相信為建制派團體動員而來。近年愛護香港力量或香港青年關愛協會等團體迅速冒起,專以流氓手段對付反對中共政權的示威者。我們相信是次天水圍暴力事件是一個嚴重的警號,說明建制派團體的流氓手段有變本加厲的趨勢,社會形勢可能迅速惡化。可以預見,未來一年的佔領中環運動,也將會受到建制派團體的武力威嚇。

在警方寬緊不一的執法態度下,倒梁示威者將可能受到更多暴徒襲擊,並且難以得到及時而有效的保護。雖然面對如此險惡的處境,但我們絕對不會退縮,並將一如以往,採取一切合理而可行的方式繼續抗爭。我們不會主動攻擊任何人,但面對暴力襲擊時,也不會反對作出適度的防衛。暴力和威嚇,只會使我們追求社會改革的心更加堅定。與此同時,我們呼籲前線警員,不要完全服從警方上級的不合理指示;示威者也必須保持冷靜和克制,不要墮入有心人的圈套。只有鼓動更多市民認清政治形勢,團結一致投入抗爭,方可能挽救正逐步走向深淵的香港社會。

 

社會民主連線

2013年8月13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