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公民提名 打倒特權委員會
我要制度性改革 不要大市場小政府 拒絕短視預算案 力爭全民退休保障

破案乏力  迹近縱容--打壓示威不遺餘力 保護傳媒無心無力

昨日早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先生在西灣河太康街,被兩名乘坐電單車的兇徒襲擊,身中六刀,而且背刺其胸,傷口足有16公分,可謂刀刀致命。社民連對事件感到非常震怒,譴責兇徒暴力行為,視香港法治如無物,今特以到警務處總部要求警務處長曾偉雄盡快將兇徒緝拿歸案!

 

劉進圖遇襲震驚全港,早前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事件,亦同樣是由《明報》所揭發。據悉,《明報》揭發梁振英山頂大宅僭建前兩天,梁振英曾深夜致電《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問及《明報》是否正跟進梁大宅僭建。此外,據悉《明報》於今年一月亦曾與國際記者組織合作,分析去年底收到的英屬處女島離岸公司資料,揭發中共前領導人秘密資產,包括證實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的女兒和女婿在處女島的離岸公司業務,兇案疑與此有關。

 

自梁振英上任後,香港傳媒屢遭打壓及恐嚇(詳見附表)。有記者在撐梁振英遊行中被示威者毆打,亦有記者因採訪官員與保安碰撞而被律政司檢控,一直追殺至高等法院;不久前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am730》創辦人施永青更遭恐嚇,近日兩份報章亦被抽起廣告;加上《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商台粗暴解僱李慧玲等,我們可見梁振英治下,奸侫軟硬兼施,傳媒工作者的人身安全、新聞自由和屬於香港人的資訊自由日遭蠹蝕,同時亦逐漸被親中共的資本壟斷控制。

 

就社民連及其他團體的示威集會,梁振英都會身先士卒,譴責暴力,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亦迅速配合,拘捕我一眾人等,至今已逾十數人。然而,就香港傳媒一直被恐嚇和壓迫,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聲言捍衛新聞自由的梁振英不但沒有加以保護,為傳媒說句公道話,反而梁本人更涉牽其中,不單動輒以「譭謗罪」威嚇,更縱容手下肆意攻訐傳媒,警方更仍未拘捕到涉案兇徒,讓其消遙法外。

 

為此,我們不得不大聲疾呼,提醒梁振英及曾偉雄應火速將所有恐嚇及傷害傳媒的兇徒繩之以法,找出幕後黑手,並立即調動適當警力保護牽涉暴力威嚇案件的傳媒工作者。社民連亦在此慰問劉進圖先生及其家人,祝願劉先生早日康復。社民連將與各市民大眾及傳媒工作者共同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打破傳媒壟斷,堅持到底,絕不妥協!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七日

 

附表:

梁振英上任後傳媒受打壓及威嚇事件一覽
日期 事件 結果
27/09/2012

(裁判法院提堂)

《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在新政府總部採訪,被指推跌男保安員,被控襲擊罪。 獲判無罪,律政司即時提出上訴,於2013年9月13日再遭高院駁回。律政司被法官狠批「吹毛求疵」。
31/12/2012 NOW TV攝影師劉家禾和記者仇志榮在訪問一名參與「撐梁振英大遊行」的示威者時,一名男子(樊自鳴)突從後重拳打劉家禾後腦受傷,仇志榮被扯脫眼鏡。 樊自鳴承認一項襲擊罪,被判罰款1,500元及賠償1,000元。
07/02/2013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在《信報》撰文-《梁氏涉黑實可雙規》,被梁振英以律師信警告誹謗。 《信報》立即刊聲明回應,總編輯陳景祥聲明致歉對象是讀者,而非梁振英本人。
20/06/2013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家中大宅被一輛房車撞閘,留低一柄斧頭及一把開山刀。 警方對案件高度重視,曾調動刑事情報科偵查此案,但未有最新消息。
30/06/2013 中區愛丁堡廣場凌晨有一批《蘋果日報》被焚毀。 警方將案列作縱火和刑事恐嚇案。未有最新消息。
30/07/2013 《am730》創辦人施永青,遭遇不明來歷的汽車惡意截停,兩男子手持鐵鎚猛力搥打汽車玻璃。 警方將案件列作刑事毁壞案。未有最新消息。
06/01/2014 《明報》突然將剛升任兩年的總編輯劉進圖換走,由一位馬來西亞人空降接任,疑與高層不滿劉進圖處理香港電視新聞的手法有關。  
16/01/2014 施永青撰文(《am730》將堅守獨立路線)透露中資背景的公司停登廣告,施永青懷疑背後有超越商業利益的政治原因。  
18/01/2014 《蘋果日報》疑因編採立場被嘉里建設、置地控股、匯豐控股、渣打銀行及東亞銀行抽廣告,有消息指背後是特首梁振英及其謀臣向銀行界施壓,以打壓批評政府的傳媒。  
12/02/2014 商台名嘴李慧玲,調回《左右大局》只三個月,突然粗暴終止李合約,不准她回公司執拾,並無交代解僱的合理原因,疑與商台續牌有關。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