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錘定音歪曲民意 一犬吠日百犬吠聲
堅持公民提名 確立佔中綱領 ──社民連致佔中三子公開信

社民連聲援台灣反黑箱服貿運動

3月19日,台灣學生及民眾發起佔領立法院,反對立法院黑箱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捍衛民主審議程序,以及捍衛台灣的民生。眼見學生及民眾抗爭至今已近40小時,香港的朋友來非常感動,香港市民以及社會民主連線在香港這邊也表示全力支持學生及群眾運動,聲援台灣人民爭取公義的抗爭。

正如佔領立法院的青年之行動宣言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由化下只讓大資本受益,巨大的財團可以無限制的、跨海峽的擴張,這些跨海峽的財團將侵害台灣本土小型的自營業者。服務貿易協定的本質,和 WTO、FTA、TPP一樣,這些國與國的經濟協議,都是在去除國家對人民的保護。服貿協議,不管統獨、不管藍綠,這是一個少數大資本吞噬多數小農小工小商的階級問題,更是所有台灣青年未來都將面臨的嚴苛生存問題。

佔院之青年指出,更甚者是馬英九為首的少數執政者挾持國會、粗暴通過服貿出賣台灣未來。3月17日,國民黨立委更背棄先前承諾人民願意「逐條審查」的決議、背離民主原則。台灣人民擔心如果今天國民黨可以如此粗暴通過這樣影響青年、影響全民的協議,完全不受國會監督、沒有國會實質審查,後續影響台灣經濟自主更為嚴重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貨務貿易協議貿也將比照辦理。

 

因此,佔領立法院的青年有以下要求:

一、要求馬總統立刻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二、要求儘速立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立法完成之前,停止任何與中國進行協議的談判與簽訂;

三、要求王金平院長確定三月十七日張慶忠委員之宣示無效。

 

在香港這邊,我們對以上台灣青年及群眾的抗爭及訴求表示肯定及予以支持。

我們香港這邊,也同樣身同感受,正如台灣佔領青年朋友的宣言指出,那些由大財團、大企業、少數執政者所組成的跨海峽政商統治集團,隨時可以拋棄台灣,隨時可以轉往世界上任何一處勞動力更廉價的地方;他們就像吸血鬼一樣,吸乾一個國家青年的血汗,就開始找尋其他國家青春的肉體。香港也同樣被這些跨境政商統治集團蹂躪。香港與其他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更不能被立法會審議,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在這些經兩地經貿自由化的協議下,亦慢慢影響民生,經濟過份依賴少數產業,令少數人從金融賺大錢,但多數人因產業空洞化而下流。政府亦需要大花金錢在基建配合劣質融合。這是將來香港財政出現赤字的主因。我們香港也面對相同的處境。往往在這些政策落實後,社會及普通市民將要承擔惡果。

台灣的青年與我們面對相似的命運,而且已經奮起抗爭,從抗爭中重新掌握自己的未來,守護台灣,這是非常值得鼓舞。

我們在此呼籲:

一、馬英九總統立即接受學生的訴求,與人民進行公開對話與協商,並且退回服貿協議。

二、絕不可用任何武力對付示威學生及群眾。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四年三月廿一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