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失效,抗命無罪──613抗爭行動團結聲明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改變未臨,抗爭不息--回應遞補機制論壇案高院判決

今早高等法院宣判抗議遞補機制論壇案的上訴結果,其中容偉棠、陳倩瑩、鄧建華、黃洋達上訴得直,無罪釋放,梁國雄則減刑至監禁四星期,須即時還柙。梁國雄曾於庭上請求法官,押後刑期至7月立法會休會後執行,惟法官指無權決定。目前律師正為梁國雄申請保釋,並考慮上訴至終審法院。

2011年9月,政府為推銷遞補機制,於科學館舉辦諮詢論壇。案發當日,反對者於場外排隊苦候近一小時不果,相反大批由旅遊巴運抵的建制派支持者則順利進場,霸佔大部份座位。反對者耐心等候不果,於是自行衝入會場,抗議假諮詢。

政府強推遞補機制,剝奪議員的參選權,是為了阻止五區公投重演,害怕民意透過辭職公投的方式得以彰顯。遞補機制論壇只准建制派支持者入場,也是為了營造虛假的民意支持。三年過去,見識過梁振英苦心經營的地區論壇,市民已經愈來愈清楚政府操控民意的用心和伎倆。

政府害怕真正的民意彰顯,正正說明政權的虛怯及不得人心。今天特區政府坐擁萬億儲備,卻無心紓解民困,空談發展惠民,卻將土地資源轉移到財團富商的口袋。種種倒行逆施偏袒權貴的經濟政策,已將普羅市民推向水深火熱的境地。民怨沸騰,社會矛盾深重,只等待合適的爆發時機。

社會民主連線始終相信,真正的改變必須透過公民抗命爭取。我們身體力行,前仆後繼,成員牽涉政治檢控的名單一年比一年長。沒有人願意身陷囹圄失去自由,但相對於個人自由,更重要的是抗爭行動能否喚起更多人關注,為社會改革帶來更大動力。在這個意義下,我們寄望社會對梁國雄個人的同情,能轉化為集體的抗爭力量。

中共的政治箝制不斷收緊,香港的金權勾結也愈來愈肆無忌憚,香港人必須走出來奪回我們的未來。我們呼籲泛民議員,合力拉倒不義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阻止財委會撥款通過。我們呼籲普羅市民,參與622公投,七一上街遊行。行無愧怍心常坦,身處艱難氣若虹。這不只是梁國雄或社民連成員自我期許的抗爭意志,也是香港人面對政經困局必須具備的抗爭精神。改變未臨,抗爭不息。讓我們齊心合力,打好未來每一場仗!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6月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