懲教署拒絕梁國雄申請外出 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被拒
改變未臨,抗爭不息--回應遞補機制論壇案高院判決

議會失效,抗命無罪──613抗爭行動團結聲明

6月13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會議主席吳亮星粗暴剝奪議員的正當議事權力,引發會場外逾千人抗爭。事件中警方抬走約200位示威者,拘捕多達21人。本會成員黃浩銘、黃永志、曾浚瑛亦在事件中被捕,更有示威者被押上警車後遭警員毆打近20分鐘。社會民主連線強烈譴責警方毆打示威者,並且嚴厲警告政府,必須立即撤回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否則必然觸發更激烈更廣泛的抗爭。

 

新界東北發展禍害民生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耗資逾1200億,政府不斷宣稱發展是為了解決住屋需要。不過,事實是總共610 公頃的發展計劃中,只有96公頃撥作住宅用途,城規會的規劃圖更顯示,公屋用地竟然只有36公頃(不足6%)!政府強調公私營房屋為六四比例,但私樓屋土地比公屋及居屋土地加起來還要多,卻是避而不談。

 

根據傳媒調查,位於規劃作私人住宅用地範圍內的土地,逾六成已落入有權申請原址換地的四大發展商財團手中。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家族公司,也在發展區擁有至少三幅農地,估計可坐收1,245萬元賠償。諷刺的是,鄰近發展區佔地170公頃的粉嶺高球場,卻被政府以年租1元出租,留給富人作消遣運動。

 

由此可見,新界東北發展不過是以供應住屋為籍口,將土地資源轉化為財團富人利益的不義計劃。香港土地資源已被財團壟斷,貧民無立錐之地,人民已不堪其苦。我們必須阻止政府出賣人民福祉,保衛新界東北,另謀真正符合公眾利益的發展方式。

 

吳亮星粗暴剝奪議事權力

面對反對東北發展計劃的龐大民意,建制派議員不但未有理會,會議主席吳亮星更是用盡各種無賴招數試圖急急表決。在6月13日的財委會審議中,吳亮星先是無理劃線,禁止議員繼續就發展計劃提問發言;繼而橫蠻地將臨時動議的表決鐘聲,由5分鐘改為1分鐘,即使議員未讀完臨時動議內容,也要匆忙表決;接著又將辯論規程問題的發言時間,由3分鐘限制為1分鐘;最後,吳亮星甚至試圖禁止議員再提任何臨時動議。

 

以上種種可見,吳亮星為了通過撥款,已經不惜粗暴剝奪議員的議事權力,視議會的程序理性如無物。事實上,中國銀行是新界東北發展商的主要往來銀行。吳亮星身兼中銀信託董事長,主持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的撥款申請,已有明顯的利益衝突。加上操弄議事程序,吳亮星已不適合繼續主持會議審議東北撥款。

直接行動有理,警察施暴可恥

香港不是民主社會,立法會一直被功能組別建制派議員把持,0票當選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正是其中之典型。建制派議員與財團高官沆瀣一氣,在議會已經佔盡優勢,吳亮星還要操弄議事程序,剝奪議員的正當議事權力,足見議會已經完全失效。面對不義制度,人民只能以行動自救。數百行動者激於義憤,嘗試闖入立法會截停會議,實屬有理有節,義之所在。

 

雖然行動者嘗試闖入立法會,可能違反法例,但卻只是面對龐大制度暴力的微弱反抗,並無傷人意圖。正如爬上立會掛橫額的打鼓嶺村民財哥所言:「我犯法,但我無罪。」數百行動者甘冒法律風險,不惜公民抗命也要拉倒東北發展,可謂俠骨丹心,情操高尚。

 

我們不曾期望國家機器會同情人民的反抗,但警察的濫權施暴依然令人髮指。本會得悉部份示威者被押解上警車後,竟遭到警員吐口水,甚至被毆打至頭破血流!這是完全野蠻的行為,任何文明社會也無法容忍。我們對此感到震驚,並謹此向被虐打的示威者致以慰問。

 

結語

警方的暴力不會嚇阻任何人,只會令我們的信念更為堅定。我們警告政府必須撤回新界東北發展撥款,否則只會引來更激烈更廣泛的反抗。與此同時,我們呼籲香港市民密切留意6月20日的財委會會議,隨時準備聲援。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撤回東北發展,重建民主政府!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6月15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