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愈烈反抗愈強,全力支持622公投
懲教署拒絕梁國雄申請外出 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被拒

曾鈺成封鎖議會 立法會淪為監獄 -社會民主連線回應曾鈺成言論

 

六月十三日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集會,當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打算「剪布」禁止議員再次提出臨時動議,企圖將新界東北工程前期撥款在當晚表決時,引起立法會大樓外示威群眾不滿,憤而衝擊立法會。當晚拘捕21名示威者,其中包括本會副主席黃浩銘、副秘書長黃永志及成員曾浚瑛。今日,曾鈺成表示將會繼續過去一星期的臨時措施,甚至加碼謝絕所有訪客進入,封鎖立法會,議會頓成監獄。

 

曾鈺成表示「有一位議員……不在大樓內,但有10多位聲稱是他的訪客人士」,為防止該些訪客造成保安問題,立法會保安組特別花人力留意該層活動。本會認為曾鈺成所指的「議員」乃是本會主席梁國雄,而本會所知,該10多位訪客全部都是主辦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集會的團體成員,到訪梁國雄議員辦事處主要是提取集會物資,以及協助議員處理有關新界東北撥款的議程,而在本會主席梁國雄入獄之前,過去幾星期一直如此運作,亦早得梁國雄同意。何以,曾鈺成在未能指出該10多位訪客違法時,卻全面禁止訪客進入大樓?此舉實在嚴重影響本會議員辦事處及其他議員辦事處的運作,安排極不合理,造成極大不便,本會就此表示強烈抗議。

 

與其封鎖立法會,曾鈺成理應首先公開解釋財委會主席吳亮星最近所作有關發問劃線,以及禁止再提臨時動議的裁決是否恰當;理應向公眾解釋財委會主席有否權力,根據早前立法會主席之裁決而僭奪《基本法》第七十二條賦予立法會主席「主持會議」的權力?如果作為立法會主席都沒有釐清相關問題,沒有處理吳亮星實行的議會暴力,反而怪責示威者反抗,實乃本末倒置,顛倒是非,從未正視引起示威者反抗的根源。

 

最後,社民連再次敦促特區政府馬上撤回具爭議性的新界東北工程前期撥款,好讓其他重要的撥款能夠在立法會休會前進行表決,惠及市民。若政府順應民意,本會相信星期五並不會發生激烈衝突,立法會亦可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6月17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