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蛋抗議為民請命 爭取退保不罷不休 ——釋放陳德章
「四二六社論」見鬼 爭普選大聲說「不」

政府助紂為虐 官商奢談勞動

1886年5月1日,35萬美國工人上街示威發動罷工,爭取標準工時八小時。防暴隊武裝鎮壓,組織者被逮捕,控以「謀反罪」,甚至判處死刑。三年後,第二國際宣佈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動節,自此每年5月1日世界各地均會出現不同示威遊行爭取勞工權益。

130年前美國工人上街爭取標準工時,80年前美國正式落實標準工時;時至今天繁榮的香港,商界依然以削弱競爭力為由,阻撓標準工時的立法;梁振英政府更以「未有共識」等語言偽術,拒絕兌現承諾,落實標準工時。回想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曾表示,不能落實公民提名的原因,正是不能讓月入低於一萬四千元的基層市民有話語權,可見其與工人為敵之立場。如今梁振英與一眾尸位素餐的高官商賈,齊集勞動節酒會,鮮廉寡恥衣香鬢影「慶祝」勞動節;相對一眾勞動兒女,為粗茶淡飯奔波勞碌,實在令人憤慨。勞動節本為紀念工人團結抗爭而成立,一眾剝削勞工基層,與工人為敵的資本家和統治者,根本毫無資格為勞動節舉杯贈慶,偽善之極,令人齒冷!
社民連素以「捍衛勞工權益,保障基層生活」為重要綱領及鬥爭目標,我們有以下七大要求︰
1.落實公民提名,讓勞苦大眾有機會選出真正站於基層立場的特首。
2.兌現選舉承諾,立法標準工時,訂定為每週四十小時。
3.提高最低工資水平為每小時四十元,並實施一年一檢。
4.恢復集體談判權,以承認工會的權利,並給予工人議價能力。
5.工作無分貴賤,政府不應帶頭歧視,馬上劃一十七天有薪勞工假。
6.設立失業援助金,使工人的生活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7.政府應帶頭取消外判制度,以防僱主把責任推卸給外判商,並減低中介公司剝削。
8.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讓勞苦大眾真正老有所養。
我們認為勞動創造一切,勞動者乃創造社會繁榮的主人翁。可恨政府多年一直偏袒權貴,制度傾斜,造就官商一體壓迫勞工。基層市民的生活日趨嚴峻,不單政治權利被剝奪,連基本生活受到保障的權利也欠缺,尊嚴受盡踐踏;勞苦大眾成了大財團賺取暴利的犧牲品。我們將義無反顧,站在勞工一方,挑戰高官權貴!謹此向廣大勞動人民致敬!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4月27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