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購公共事業 設立資產增值稅
主權在民理所當然 堅持抗爭專政必亡

速查「鉛」頭 追究「鉛」責

速查「鉛」頭 追究「鉛」責
全港公屋居屋驗水息民慮
制訂緊急後援方案協助受影響市民
「鉛」水事件波及範圍越來越廣,一日源頭未清,市民擔心只有越來越大。狼振英政府在市民強烈不滿下,終於開口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具有法定調查權力,有權傳召證人,來裁定事件成因與責任問題,並檢討食水供應系統的技術標準與監管制度。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也在不同屋邨先後驗出含鉛樣本後,也被迫說擴大驗水範圍,包括2013年落成屋邨及葵聯一期。
政府終於肯做野當然好過無,但是,狼振英政府由事件爆發至今的表現實在令人生疑,官僚大事化小,交待事件「吱牙膏」;追究責任抓小放大,顧存「大陸」,為財團開脫,不一而足。沙田水泉澳邨政府話冇事,但卻被政黨發現有含鉛超標2.7倍的樣本;事件成因未查清,狼振英已話最先發現含鉛成分並非預制組件,為大陸制造的預制組件開脫;張炳良也一口咬死燒焊物是源頭的可能性很高;房署署長連啟晴邨工程承建商中國建築的名字都唔敢講,政府卻抛出個水喉匠「祭旗」。可惜香港不是大陸,政府不能隻手遮天,不少行內人指出水喉、焊接至水龍頭都可能出事,重要是物料供應、施工程序有無偷工減料,有關部門有沒有做足品質控及工程監管。
事到如今,我們要求政府速查「鉛」頭     追究「鉛」責,讓市民知道事件的波及層面:
我們要求:
(1) 政府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組成至為關鍵,是否真正獨立人士,還是與各中港大財團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們要求狼振英委任前終審庭法官李國能先生出任委員會主席;
(2) 立法會民選議員責任旁貸,必須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責任。
調查委員會由成立、調查至提供報告,都是需要一定時間,在目前人心惶惶之時,政府有責任平息市民疑慮,我們要求政府:
(1) 香港市民,包括公屋、居屋及私樓居民,如對食水是否含鉛感到疑慮,可獲得政府驗水服務,政府公佈結果;
(2) 之前啟晴邨居民因樽裝水及水車供應怨聲載道,目前是否有受影響居民受鉛毒健康受損仍是未知之數,政府應預早設立及公佈緊急後援方案,對食水供應、屋邨驗出有廣泛鉛水時,為居民驗血及其他後援服務。
狼振英話民生無小事,我們要求狠振英急民所民﹗
社會民主連線
2015年7月1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