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傘無罪 釋放葉曉錚 維權無罪 釋放廣州三君子
速查「鉛」頭 追究「鉛」責

回購公共事業 設立資產增值稅

領匯上市十年來,搜刮民脂,賺盡香港市民一分一毫,旗下的公共屋邨商場物價飛騰,加重街坊生活負擔,小商戶經營困難,這就是當初政府賤賣公共資產,讓領匯接管公共事業的必然惡果。
十年前,政府霸王硬上弓賤賣港人公共資產予領匯,但十年來都未對領匯作有效監管。近年,領匯透過招標形式出售旗下原屬公共資產的商場,暴賺數十億,資產大幅增值卻未需納稅。儘管這些都在政府拋售公共事業的第一天已可預見,但政府對此視若無睹,任由領匯欺壓街坊及小商戶。
在過去一年度,領匯就已經淨賺56億,但領匯續租租金調整每年仍逾20%,連房屋署辦事處都被逼遷離,有商戶以罷市回應,更有領匯旗下商場的一位茶餐廳老闆於2009年因此自殺。另外,領匯亦偏好將舖位租給大財團,例如牛奶公司、屈臣氏、麥當勞、大家樂等,使街坊選擇變少,商品一式一樣,加劇財團壟斷市場的局面,在租金高昂及競爭減少的影響下導致物價上漲。領匯將資產判上判,將旗下街市外判,翻新後租予大型連鎖超市,大量租戶被迫結業,領匯則置身事外。領匯亦以外判剝削打工仔,將旗下各停車場轉新外判保安合約,員工有薪年假日薪減少,更沒有列明休息日計薪,變相減人工。
領匯上市十年以來百害而無一利,血淚斑斑,故此,今日社民連來到領匯週年大會示威,抗議領匯貪婪無道,令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社民連要求政府立刻回購領匯及其他公用事業,反對公共事業私有化,保障基層市民生活自主和尊嚴。此外,我們主張設立資產增值稅,通過限富的方式來進行財富再分配,改善基層市民生活。回購公用事業,處理領匯問題,就是梁振英應當向港人交代的民生問題!
社會民主連線
二零一五年七月廿二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