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必生暴力,繫鈴終需解鈴--2月9日旺角騷亂聲明
無懼司法迫害 據理力爭普選

停建高鐵大白象 港人不是提款機

政府拆鄉村,毀家園,於2010年在功能組別為首的保皇黨支持下,高鐵獲近700億撥款,六年過後,曾承諾於2015年通車的高鐵竟再度延期,如今政府竟又再問港人撥款近200億,實在恬不知恥!今日我等前來港鐵股東大會,乃是抗議港鐵要求股東同意最近港鐵及其大股東特區政府的協議,外借約260億派發特別股息,以及令政府向立法會申請的撥款用於高鐵項目。

外借百億 收賣股東
  港鐵自知若自行提撥資產支付高鐵項目,定必遭股東反對,或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因此使用財技,左手交右手外借約260億,向大股東特區政府派息近195億以填補高鐵超支,又向小股東派息約60億以圖堵塞悠悠眾口,收賣小股東支持港鐵和大股東的協議,支持高鐵項目。事實上,港鐵借錢已令資產暴跌過百億,總負債比率已升近四成,小股東投資風險提高;而且,最近港鐵股價雖然曾升至38.5元,但有經濟學者懷疑只是不少基金經理托市,吸引小股東通過大會動議,及至動議通過後,港鐵股份再無大筆金額承托,再加現時經濟開始下滑,股價進一步下挫,小股東只會得不償失。羊毛出自羊身上,港鐵借貸派息,以及政府所謂追加百億撥款封頂只是遮醜布,若超支繼續,再由港鐵承擔,最後也必然引致加價,結果港鐵工程連番失誤,政府監督不力,高鐵超支原來只是由納稅人一力承擔。
高鐵估計誇張失實 一地兩檢極不可行
  2009年政府不斷對外聲稱高鐵如何完善,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然而,七年以來港人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高鐵不但未能如期通車,政府於2009年提及的中港跨境客量預計2016年高達近70萬人次,但2014年實際只有約54萬人次。另外,又曾假設廣東省 GDP 的年增長率是9.6%至11.8%,2014 年的實際數字卻只有8.5%,錯估大陸經濟步伐。再者,政府一直標榜廣深港高鐵建成後,由香港到廣州只需48分鐘原來並非事實,加上計算停站時間後,至少要加上15分鐘,行車時間超過一小時。
  此次高鐵追加撥款更嚴重的乃是中共及特區政府似乎已擬定「一地兩檢」方案,很可能需要人大釋法,將內地法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容讓大陸公安在西九龍站「執法」,港人隨時被用「自己的方式」到大陸,同時,如此先例一開,他朝亦可有其他內地法律引入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我等珍而重之的自由岌岌可危。
停建高鐵 香港止血
  高鐵大白象不但毀人家園,虛耗公帑,更嚴重破壞自由香港。高鐵的經濟效益成疑,列車安全成疑,一地兩檢成疑,然政府一直自恃在議會中有功能組別保駕護航,可以粗暴通過追加撥款。由此,社民連今日聯同其他團體前來股東大會,呼籲小股東否決港鐵動議,並承諾將會抗爭到底,在議會內積極拉布拖住撥款。我們呼籲全港市民走上街頭,透過群眾運動造成壓力,反對高鐵追加撥款,為香港止血!停建高鐵有理,我們不是提款機!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2月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