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反對陳鑑林粗暴剪布
社會民主連線第六屆第一次週年會員大會選舉結果

偽裝本土欺騙港人 派糖醫病漠視民困--社會民主連線回應 2016-17 財政預算案聲明

  昨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推出財政預算案,言論間暗示當下社會亂象由「人為」造成,對本土立場多表同情,更有評論指演辭結語猶如競選宣言。可惜,我們看到的預算案內容,依舊是貫徹守財奴思維,懶理民生困苦。本會警告,花言巧語以本土語言爭取支持,只是另一種版本的語言偽術。假如曾俊華不改變既有的公共財政思維,即使成為下任特首,港人民生無從改善,社會矛盾必然繼續存在。
  本年度的政府財政再次出現盈餘達300億,加上政府去年注資的「房屋儲備金」450億,實則盈餘在750億以上。特區政府低估盈餘絕非偶然出錯,而是持續發生。過去十年(2006-2016),政府的預計盈餘與實際盈餘,差距累積總計逾6,000億,即平均每年低估逾600億。換個角度,即使不計算「房屋儲備金」之類刻意壓低盈餘的財技,單是政府的帳面數字,過去十年(2006-2016)的盈餘已高達5,478億。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特區政府已出現「結構性盈餘」。事實上,長年盈餘累積至今,2015年底的財政儲備已高達8,300億。加上累計盈餘5,500億,外匯基金可動用的款項至少逾13,800億。
  縱使政府如何吹噓「財赤危機」快將出現,如何設立各種基金壓低盈餘,如何利用「無撥備負債」等會計方法掩飾豐厚的財政儲備,也無法掩蓋一個事實: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非常寬裕,但卻始終拒絕投放更多公帑於民生福祉,永遠只作有限度的「一次性紓困措施」。與此同時,我們卻看見特區政府對跨境建基項目非常豪爽,百億千億揮金如土。基建承建商「贏間廠」,普羅市民「得粒糖」。這種財政傾斜,即使再說多少本土鬼話也偽裝不了。
  況且,那些「一次性紓困措施」,還是偏向有錢人甚於窮人。以今年為例,寬免利得稅及商業登記費花34億,退薪俸稅退差餉花280億,但向社會保障領取人士發放雙糧,額外開支不過28億。香港人命途多舛,年輕則因資助學位太少,無法升學而苦惱;及至年長,即為高昂住屋開支而折騰;及至年老,則為退休生活而繼續奔波。近年香港政治環境迅速惡化,經濟民生也是沉痾積萎,已累積極深民怨。本會嚴正敦促特區政府,立即推行全民養老金,徵收累進利得稅,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投放更多資源。若特區政府依舊冥頑不靈,派糖當醫病,無論是抗爭還是騷亂,只會陸續有來。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2月24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