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在民 自決有理 言論自由 不容剝奪
康文署不是新華社 避諱成風香港告終

政府助紂為虐 官商奢談勞動 落實全民退保 立法標準工時

 

1886年5月1日,35萬美國工人上街示威發動罷工,爭取標準工時八小時。防暴隊武裝鎮壓,組織者被逮捕,控以「謀反罪」,甚至判處死刑。三年後,第二國際宣佈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動節,自此每年5月1日世界各地均會出現不同示威遊行爭取勞工權益。

 

130年前美國工人上街爭取標準工時,78年前美國正式立法規管工時。時至今天繁榮富庶的香港,商界依然以削弱競爭力為由,阻撓標準工時的立法。由梁振英委任的「標準工時委員會」經過數年所謂「研究」,實為拖延後,更竟提出以無牙老虎「合約工時」,取締標準工時。勞動節本為紀念工人團結抗爭而成立;梁振英如今拒絕兌現承諾,逃避立法規管工時的責任,對勞工的訴求充耳不聞,卻與一眾尸位素餐的高官商賈,鮮廉寡恥衣香鬢影「慶祝」勞動節,實在令人憤慨。

 

近日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扶貧委員會」便提出,更改貧窮線的劃線準則,把公屋租金與市值租金差額,以及租金津貼等計算在收入之內,變相把30萬貧窮人口剔除出貧窮線。委員會不單無心推行全民退保,更無視窮人的苦況,意圖掩飾貧窮問題,推卸滅貧的責任。

 

回想雨傘運動期間梁振英曾表示,不能落實公民提名的原因,正是不能讓月入低於一萬四千元的基層市民有話語權,可見其與工人為敵之立場。一眾剝削勞工基層,與工人為敵的商家和統治者,豈有顏面為勞動節舉杯贈慶?偽善之極,令人齒冷!

 

社民連素以「捍衛勞工權益,保障基層生活」為重要綱領及鬥爭目標,我們有以下八大要求︰

  1. 落實公民提名,讓勞苦大眾有機會選出真正站於基層立場的特首。
  2. 兌現選舉承諾,立法標準工時,訂定為每週40小時。
  3.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讓勞苦大眾真正老有所養。
  4. 提高最低工資水平為每小時40元,並實施一年一檢。
  5. 恢復集體談判權,以承認工會的權利,並給予工人議價能力。
  6. 工作無分貴賤,政府不應帶頭歧視,馬上劃一17天有薪勞工假。
  7. 設立失業援助金,使工人的生活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8. 政府應帶頭取消外判制度,以防僱主把責任推卸給外判商,並減低中介公司剝削。

 

勞動創造一切,勞動者乃創造社會繁榮的主人翁。可恨政府多年一直偏袒權貴,制度傾斜,造就官商一體壓迫勞工。基層市民的生活日趨嚴峻,不單政治權利被剝奪,連基本生活受到保障的權利也欠缺,尊嚴受盡踐踏;勞苦大眾成了大財團賺取暴利的犧牲品。我們必義無反顧,站在勞工一方,挑戰高官權貴!謹此向廣大勞動人民致敬!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4月29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