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逃外,已可避稅|《抗命》第二期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拉布|《抗命》第二期
踐踏人權 草菅人命 政治迫害 中共可恥 ——立即釋放黃燕

毋須逃外,已可避稅|《抗命》第二期

【撰文|梁國雄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
巴拿馬文件曝光,恍如一塊照妖鏡,國際政壇為之震撼,首先中箭下馬的,就是冰島總理。這個北歐小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倡議拒絕向英國及荷蘭賠償23億鎊。與外國債權人針鋒相對的冰島政客,因被揭露離岸逃稅,不得不黯然下台。英國首相卡梅倫亦因前言不對後語,隱瞞曾擁有其父的離岸公司股份而大受抨擊。至於中國亦不甘後人,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之中,竟有3人家屬涉及這樁醜聞。至於過氣的政治局常委,則有賈慶林及李鵬的家屬名列榜上!

其實,香港特首梁振英亦擁有英屬處女島註冊公司,其經營及財務情況亦諱莫如深。我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就曾追問不休,但卻不得要領。梁振英的口頭禪之一,就是「開誠布公」,為何不坐言起行?他被指收取TCL約5000萬元顧問費而無申報,直到上任特首逾兩年後才遭揭發。惟礙於現行的貪污舞弊條例,並不適用於特首,他根本無須接受廉署調查,市民舉報亦如泥牛入海矣!
不過,即便不運用上述的離岸公司避稅,香港不但是低稅天堂,亦有政府合法免稅。例如李嘉誠這名首富,大可藉政府免收股息稅之便,讓其麾下之上市公司向其派發大額股息漁利,卻分毫不入稅網。又如當局為鼓勵外資來港,私募基金亦是免繳稅一族,逍遙法外。即便不得不繳的利得稅,其稅率亦衹是16.5%,是全球少有的低稅。
然而,坐擁過萬億元儲備的政府,卻以財政不敷支撐為由,拒絕實行全民退休保障以利長者,梁振英衹要稍為增加利得稅率到20%,與英國這個低稅金融中心看齊,則每年即可多得逾200億元以濟全民養老金。
以不足奉有餘,其不仁何須多說?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