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聲明:回應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的嚴重失實指控
推翻暴政可一可再 民主潮流勢不可擋

毋懼暴力打壓 踢走狼英政權

昨夜本會聯合人民力量、大專政關、香港眾志、小麗民主教室、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等團體,發起七一後續行動。在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下,約三百名市民公民抗命,遊行至禮賓府抗議中共代理人梁振英。行動過程中,示威者再次被警察暴力襲擊;行動完結後,復又遭偽本土派滋事者挑釁。我們對警方濫用暴力感到憤怒,也對無聊的挑釁行為感到厭惡。社民連強烈譴責警方的暴力行為,與此同時,也不會容忍滋事者的惡意中傷。
警方暴力噴椒 我們被困一小時
昨夜遊行隊伍在起初有約三百人,於7時30分出發,經花園道及下亞厘畢道,於8時15分左右抵達禮賓府後門。我們要求以二人為組,以流水式到禮賓府正門示威,但等候了十五分鐘後,警方沒有任何回應,反而出示封鎖線黃旗,令雙方發生衝突。
於9時左右,警方終於明言無法放行我們至禮賓府,我們唯有原路折返,並尋求以「自己方法」到達禮賓府正門。但當我們剛起步下山,即遭大量警員以人鏈攔截,警方更在沒有警告下,向我們發射胡椒噴霧,令十數名示威者包括社民連成員受傷倒地,但警方繼續無理禁止示威者下山離開,表示「需要時間安排」云云。
團體折返商議 決定不作佔領
我們被圍困了約40分鐘,警方終於解開人鏈放行,在徵詢團體及參與者的意見後,社民連帶領遊行隊伍,到終審法院門外再作商議。
於10時左右,我們途經德輔道中,期間有數名參加者突然坐在馬路,表示參加整天遊行,加上剛才被警方折騰了個多小時,需要休息。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及梁國雄議員即時趨前解釋,各團體未經商討,不能貿然堵塞路面,數分鐘後參加者同意並離開路面。
其後參與團體及其他遊行參與者,於終審法院門外討論行動去向。經過各團體磋商及評估形勢,考慮到遊行初衷為前往禮賓府示威,兼且經過警方粗暴噴椒及無理拖延,參加者已由起初約三百人銳減至近百人,根本無法發動堵路行動,我們亦沒有實力死守。
與此同時,我們也多次公開呼籲其他響應遊行的參與者,對後續行動發表意見,但並未得到其他回響。因此,於10時20分,我們決定就地破壞原本要帶到禮賓府的道具,並完結是次行動。
踢走狼英政權 落實全民普選
社民連強調,昨晚的行動是和平的公民抗命行動,警方不放行隊伍到禮賓府門外完成抗議行動,更在沒有警告下使用胡椒噴霧及拖延我們,我們表示憤怒,但仍無懼任何警察暴力及政治檢控。
自2003年反廿三條開始,七一遊行便成為港人集體抗爭的標誌。每年參與人數的多寡,均成為政府的壓力和警號。但雨傘運動退場後,反對力量浮現廣泛的無力和焦燥。香港高官繼續倒行逆施,北京更繼續張牙舞爪,破壞香港法治,出動中央專案組擄走銅鑼灣書店人員,香港政府竟然無能為力!
此時此刻,社民連認為在民間抗爭運動低谷,需要振奮士氣,累積信心,展示集體力量,於是聯同其他團體發動公民抗命,到禮賓府抗議。
自梁振英上任期間,他更葬送香港特區高度自治,北京官員可在香港橫行無忌!五月張德江訪港,全港為他封路,車隊更逆線行車,是禮崩樂壞,一國兩制的大倒退!然而,梁振英只是中共政權的代理人,他落台已成定局,只有立即落實真普選,才是唯一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出路。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7月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