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不盡不實,投票要信自己
嚴正抗議篩選 力抗惡法懸刀

停建機場三跑 股息回饋民生

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啟動儀式今日舉行,達官貴人掌聲不絕。然而,我們看到的絕非機場管理局描述的美麗前景,卻是鉅額公帑的浪費,以及民生開支不足而一直受害受苦的普羅市民。自從機場三跑籌備興建以來,工程的空域問題、成本效益、環境影響、通過程序,一直受到民間廣泛質疑,政府至今未能回應。我們強烈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將機管局股息納入庫房回饋民生。

機場三跑工程預計耗資1,415億,融資方式表面上不必由政府撥款,實際上卻要抽起機管局每年向政府繳交的數十億股息,而且機管局大舉發債,同樣直接影響股息收入,不過是「羊毛出自羊身上」。至於從今日開始,機管局正式向每位乘客徵收70至180元不等的機場建設費,則更加是直接向市民伸手要錢。工程牽涉事千億公帑,問題爭議極多,卻竟然只由行政會議專橫獨斷,拒絕交由立法會討論及表決。特區政府一意孤行,三跑工程勢成高鐵翻版,為未來庫房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

針對環境評估的司法覆核,至今尚未完成,機管局卻已準備動工。假如特區政府能將興建大白象工程的決心和焦急,用於解決民生困苦,梁振英痛恨無比的反對派必然再無市民認同。過去兩年財政預算案,本會均為停建機場三跑拉布抗爭;本會副主席黃浩銘,也曾針對機場三跑的融資方式提出司法覆核。雖然上述拉布抗爭及司法抗爭最後未能成功,但我們必將盡己所能,阻止不義的大白象工程繼續興建。我們謹此重申,政府必須立即停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將機管局股息納入庫房,用於民生福祉。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8月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