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政治審查,禁提港獨主張
停建機場三跑 股息回饋民生

民調不盡不實,投票要信自己

近月港大民意調查計劃發表「2016年立法會選舉滾動調查」結果,惟調查方式與過往有別,造成民調結果參考意義成疑。社民連及人民力量認為,假如選民根據不可靠的民調結果作出策略性投票,很可能出現災難性結果,導致非建制派直選十八席不保。因此,我們呼籲選民與其依賴民調「配票」,不如根據理念及往績,投票予心儀的候選人。

民調不讀名單第二名

今屆立法會選舉與過去有別,出現廣泛的新舊交替現象。不少政黨均選擇派上新人上場,知名度較高、資歷較深的成員則排在名單第二位。然而,是次滾動調查中的調查方式,有別於以往讀出名單上首三名候選人,只會讀出名單上首名候選人。這個調查方式的改動,很可能無法合理反映候選人名單的支持度。

如果對比「2016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前民意調查」(讀出名單上首兩名候選人)與近月的滾動民調結果,即可發現新界東的李梓敬、田北俊名單以及新界西的黃浩銘、陳偉業名單,支持度有明顯落差。我們相信,不少現任議員或知名人士排在第二的直選名單,他們的支持度均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

 誤差範圍超出支持度落差

此外,是次立法會選舉名單極多,民意支持分散。民意支持度相差1-2%的候選人,往往出現四五位之多。與此同時,基於滾動調查取樣較少,因此誤差範圍往往較大,新界西、新界東誤差範圍達1-4%,港島區、九龍西、九龍東更高達1-6%。媒體引用調查數據時,往往只放大民調排名,卻省略提及調查的誤差範圍。民意支持分散的客觀形勢,加上較大的誤差範圍,以及媒體的報導方式,很可能令選民產生不合理預期,增加策略投票的隨意性。

配票失準,後果嚴重

既然民調結果不可靠,繼續依賴民調結果作為策略投票的指標,便不是明智的決定。今次選舉形勢嚴峻,假如策略投票失準,很可能導致非建制派直選十八席不保,保皇黨將可任意修改議事規則,為所欲為。因此,我們謹此呼籲選民,與其依賴民調作出策略性投票,不如忠於自己選擇及對形勢的評估。根據理念、政綱、往績,投票予心儀的候選人,才是亂局中的穩妥方法。 

 

社會民主連線 人民力量

二零一六年八月十八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