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哨主席,摧毀議會 ──強烈反對梁君彥阻撓議員宣誓
可以說要,也可說不--2016蕩婦遊行社民連聲明
結束一黨專制 全國實行普選

黑哨主席,摧毀議會 ──強烈反對梁君彥阻撓議員宣誓

 

在爭議聲音中登位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聲稱為了避免議會癱瘓,竟然宣佈運用所謂「斟情權」,押後梁游的宣誓。梁君彥此舉,不僅完全放棄立法會主席的中立角色,更是徹底拋棄議會的程序理性,宛如強行剝奪議員的議事權力。此例一開,立法會僅餘的認受性將蕩然無存。我們謹此強烈要求,梁君彥立即撤回裁決。

阻撓宣誓不是斟情範圍

梁君彥在裁決中提出,調動議程為立法會主席的「斟情決定權範圍」。然而,《議事規則》18條已列明,宣誓「無須事先作出預告而進行」,而且毋須「獲立法會主席許可」。其次,原訟法庭處理律政司申請的臨時禁制令時已表明,除非該兩位議員被取消資格,兩人仍是經立法會換屆選舉選出的議員。因此,梁君彥根本無法理基礎阻撓梁游二人宣誓。

保皇黨派將可為所欲為

值得注意的是,梁君彥於10月18日時,明明裁決梁游二人可以重新宣誓,到了10月25日則宣佈押後。短短一週出現兩個前後不一的裁決,純粹因為保皇黨威脅集體流會。假如立法會主席能以避免議會癱瘓為理由,隨意剝奪議員履行職權的權力,然則日後保皇黨再次威脅,立法會主席是否又會聽從要求,任意行使所謂「斟情權」,按保皇黨喜好調動議程或驅逐議員出會議廳?

立法會主席本來應該擔當球証的角色,誰能想到這個球証,竟能以某方球員威脅罷踢為理由,罰另一方球員出場?我們認為,儘管梁游的部份言論引起爭議,但他們依然是數萬市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法庭既然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梁君彥便須安排重新宣誓,讓梁游二人履行議員職責。如果梁君彥堅持為強權意志服務,不惜蔑視民意,踐踏議會,非建制派議員別無他法,未來必然在議會抗爭上行動升級,在不同層面鬥爭到底!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10月26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