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要,也可說不--2016蕩婦遊行社民連聲明
籠門亂搬賽規亂改.黑哨主席狂打茅波!
黑哨主席,摧毀議會 ──強烈反對梁君彥阻撓議員宣誓

可以說要,也可說不--2016蕩婦遊行社民連聲明

今年的香港蕩婦遊行來到第五屆,因為「康橋之家」事件及「鏢場性侵案」,更多人注意到性暴力的問題。這兩宗事件清楚反映,目前的司法系統對性暴力受害人保障成疑,但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大部份性暴力罪行,其實從未進入公共視野。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於2013年調查發現,14%的婦女曾遭受性暴力,逾20%是遭遇過「10次或以上」的性暴力。曾遭受性暴力的婦女中,有九成半都會對性暴力啞忍,只有4名(4%)婦女有「報警」。近四成(39﹪)的受害人沒有求助,是因為「感到羞辱」、「不想別人知道」及「怕被人指責」。

有異於普通暴力的受害者,性暴力受害者常常需要承擔不必要的社會壓力。性暴力的流行,除了得助於「譴責受害者」文化,也得助於保守的性觀念。不做不講不提,視性為忌諱,不但加重受害者的傷害,也為受害者求援時築起更多障礙,變相孕育縱容性暴力的社會環境。

蕩婦遊行的意義,除了破除強暴迷思,更在於拆除「反性暴力」與「反性」之間的等號。「無聲的吶喊」之所以無聲,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表達意願,而是社會沒有正視他們的聲音。在這種意義下,不論是復康院舍的院友,還是其他受性暴力威脅的女性,同樣落入孤立無援的處境。

要改變性暴力受害人的處境,不僅要改革司法系統,還要消除「譴責受害者」文化及陳腐的性禁忌。當我們的社會成功建立從容地「說要」的文化,女性便能有更大的力量「說不」。

社會民主連線
2016年10月3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