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陳茂波:「補漏拾遺」杯水車薪 分配差距毫無收窄
促高球場建公屋 替代東北拆遷行
富人共享 窮人落空

回應陳茂波:「補漏拾遺」杯水車薪 分配差距毫無收窄

在輿論及政黨施壓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終於在今日宣布額外推出現金津貼,向無物業、無交薪俸稅及無領綜援、生果金、長津、殘津或低津的香港市民派發4,000元。陳茂波表示,是次「補漏拾遺」目的是為擴闊受惠人數(約280萬人),預計新增開支為112億。

對於是次的「補漏拾遺」,社民連認為如政府真的有意與市民分享1,400億的經濟成果,何不將金額再提高,更能體現「與民共享」?現時一般市民最多只能得到4,000元津貼,但高薪者及商家卻各能享有最高達3萬元的稅項減免;擁有物業者更可每個單位享有一萬,數目不限的差餉津貼,相比一般市民的待遇簡直是差天共地。

若根據《財政預算案》補編資料計算,若以人均受惠金額作比較,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寬減受惠人數為140萬人,人均受惠金額高達1.2萬元,當中受益最深的更是年薪超過40萬以上的80萬人;而差餉減免上,現時五大地產商手持多達6,107空置單位,單是一季差餉減免已達1,526萬元,如一年內仍未發售,減免差餉總額高達 6,100萬元。以上數字可見,如今的「補漏拾遺」根本是杯水車薪,貧者與富者間的財富分配仍然存在著巨大的鴻溝,陳茂波所謂的「與民共享」仍只是向富人傾斜,窮人只剩得餅碎。

本會在此再次重申兩大原則,一是即時還富於民、二是建立長遠政策,以解決普羅大眾所面對的生活苦困:

1. 18歲以上居民,全民派錢一萬;
2. 撥款500億,連同梁振英在2015年預留的500億,合共1,000億,成立種子基金,推行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65歲以上長者立即受惠;
3. 撥款200億至房屋儲備金,連同現有的771億元,加速興建公營房屋;
4. 訂立標準工時及基本生活保障線,以保障基層勞工享有基本生活質素;
5. 長遠改革稅制,設立資產增值稅及大額股息稅,讓財團及富人承擔更多社會責任,限富扶貧。
6. 以累進稅項設立全民醫保

社會民主連線 香港眾志 小麗民主教室 人民力量
2018-03-23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