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六四 一場從未結束的屠殺
相信群眾 毫無畏懼 在未來勇往直前!
國歌法聯合聲明

八九六四 一場從未結束的屠殺

「六四」29周年臨近,為之悼念,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此時此刻,仍有人因悼念「六四」而身陷牢獄。

2016年,四川有四位朋友符海陸、張雋勇、羅富譽和陳兵製作了一款白酒,為其取名「銘記八酒六四」。他們於5月底透過互聯網銷售這枝自家製白酒,定價每兩瓶89.64元人民幣。就在他們發布了賣酒廣告兩天後,符海陸就在街頭被公案抓走。其後一個月間,為「銘記」做瓶身標貼和宣傳海報設計的羅富譽,有份出資和宣傳的張雋勇,以及一齊採購酒瓶等原材料的陳兵均先後被捕。他們的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

起訴書寫得明白:「四被告人共謀商量製作印有『銘記八酒六四』『27年記憶陳釀酒非賣品』等字樣的其所謂紀念酒,通過互聯網宣傳紀念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以達到煽動群眾顛覆國家政權的目的。」

兩年過去,案件卻仍不審不判。四人就這樣不明不白的一直被羈押於看守所,兩年來沒能見家人一面。

一年前,李小玲和幾位朋友作出了更大膽的行動:在「六四」期間到天安門廣場舉牌。他們拿著寫有「六四光明行」的牌子,在天安門廣場周邊拍照並上傳。於6月4日凌晨1時,李小玲及另外兩位朋友被帶走,其後另有5位朋友被捕。其中7人在羈押近一個月後陸續獲釋,惟李小玲作為發起人卻被以「尋釁滋事罪」起訴。案件原定於今年6月8日開庭,但法庭卻在5月19日通知律師,因偵查機關需要補充偵查,取消開庭。

因悼念「六四」而身繫牢獄的,尚有陳雲飛。2015年,陳雲飛與20餘名人士前往成都市新津縣為「六四」死難學生肖傑、吳國鋒掃墓,在回程途中遭上百名持槍特警攔截帶走。2017年3月31日,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4年徒刑。

年復一年,國內的抗爭者以各種形式悼念和銘記「六四」屠殺,無一例外地被投入囚牢。悼念死者無罪,有罪的是劊子手們;銘記歷史無罪,有罪的是抹殺事實的人。紀念「六四」本不足以顛覆國家,唯惟當權者對真相的恐懼,卻能自毀長城。

我們要求中國政府:
1.立即釋放符海陸、羅富譽、張雋勇、陳兵、李小玲、陳雲飛;
2.停止濫用程序,無限期拖延審訊;
3.允許家屬探望待審政治犯;
4.開放禁區,讓民眾自由討論及悼念「六四」。
5.徹查「六四」真相,追究屠殺責任。

聯署團體(31個):
(香港21個團體)社會民主連線、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Hong Kong Alliance華人民主書院工黨 LabourParty HK大專政改關注組左翼21進步教師同盟 Progressive Teachers’ Alliance、真普選救港大聯盟、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林鉅成社會服務處、民主黨、公民黨、天安門母親運動、新婦女協進會、香港職工會聯盟、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六一七民間約章、撐傘落區運動、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木鐸同行、六四新生代
(海外8個團體)溫哥華香港之友、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卡城香港之友、波士頓—港澳之友社、洛杉磯香港論壇、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港加聯、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
(內地2個團體)天安門母親在京部分遇難者親屬、權益捍衛者親友會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