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生平
《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
港鐵全面減價 高層引咎辭職

1955年,出生於吉林省。
1977年,參與文革後首次全國高考,入讀吉林大學中文系。
1986年,成為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其否定中國儒家傳統文化,主張全盤西化及多元社會言論震驚中國思想界,被稱為「文壇黑馬」。
1988年,發表博士論文《審美與人的自由》,成為文學博士。

民運呼喚 毅然回國。
1988年8月始,劉曉波任職北京師範大學期間,應邀赴挪威和美國等大學擔任訪問學者。
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引發北京學生運動,要求開放報禁言禁,反貪污反官倒等要求。劉曉波為運動所感召,積極參與起草《改革建言》和《致中國大學生的公開信》,應邀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作訪問學者途中,於4月26日毅然回國。

投入民運 首次入獄
1989年5月13日,學生發動絕食,劉曉波到廣場支持學生,參與廣場絕食團的宣傳、撰稿、講演、募捐等活動。
6月2日,因感天安門學運正走向衰竭,聯同周舵、高新和侯德健宣布絕食72小時,被稱為「廣場四君子」。6月4日凌晨,戒嚴部隊進入天安門廣場「清場」,劉曉波等人與戒嚴部隊談判,讓數以千計的學生安全撤離。6月6日,劉曉波被捕,被中共指為操縱學運的「黑手」,同時現身中央電視台,「作證」表示「未見軍隊在天安門廣場上殺人」,因此遭受嚴厲責難,但卻一直被中共拘禁至1991年。

悔過出獄 著書自省
經過多番心理掙扎和家人勸說,劉曉波寫下《悔過書》。
1991年1月,劉曉波被判「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罪成,但因說服學生撤離廣場是「重大立功表現」而免予刑事處分,即時釋放。出獄後,劉曉波對寫《悔過書》深自愧疚,寫下《末日倖存者的獨白》。

發起聯署 入獄11年
2008年,劉曉波發起並參與起草《零八憲章》。《零八憲章》主張修改憲法,實行分權制衡,實現立法民主,司法獨立,主張結社、集會、言論、宗教自由。12月8日,即《零八憲章》發表前兩天,劉曉波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軟禁近一年。
2009年12月25日,被判監禁11年,其後上訴失敗,於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

中國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2010年10月8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以劉曉波「在中國為基本人權進行長期的非暴力抗爭」為由,頒發諾貝爾和平獎予劉曉波。中共不但不准劉曉波出席頒獎禮,更將劉霞軟禁,剝奪自由至今。劉霞弟弟劉暉亦遭株連,被誣金融詐騙監禁11年。

在囚期間病重逝世
2017年5月31日,劉曉波在獄中被診斷罹患末期肝癌,獲「保外就醫」入院診治。劉霞終獲准探望,兩人短暫相聚。儘管劉霞公開表示夫妻兩人都希望劉曉波能出國接受治療,而受邀到華會診的美國與德國醫師也認為可行,但北京當局始終拒絕放行。
7月13日,劉曉波病重離世,其遺願是希望劉霞能出國。劉曉波與納粹德國時期的和平獎得主奧西茨基一樣都是監禁至死,乃是全球第二位在囚死亡的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病逝 劉霞續被軟禁(更新劉霞已於2018年7月9日獲準前往德國)
儘管劉曉波已逝,但劉霞的噩夢並未完結,她因長時期遭軟禁,患上抑鬱症。今年與友人通電話時,劉霞情緒崩潰,絕望地表示以死相抗更簡單。

Tags : 劉曉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