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與香港
土地公義聯合陣線 共同宣言
《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

編按:我們或許會常問:「中國民主與我何干?」、「為甚麼我要支持大陸的維權人士?」適逢劉曉波逝世一年,以下節錄他在2007年6月18日所撰寫的文章《我看回歸十年的香港》,由他來回應我們的疑問。

……作為仍然生活在獨裁大陸的我,為每年六四祭日閃亮在香江畔的燭光而感動,更為自二零零三年以來的爭取「雙普選」七一大遊行而振奮。在我的眼中,十八年如一日的燭火,是東方明珠發出的最耀眼的光芒;因為點燃這不滅燭火的,是港人珍惜自由、維護正義和反抗暴政的良知。 遙想二零零三年七月一日的反二十三條大遊行,港人為自己、也為所有追求自由的人們創造了擱置二十三條的政治奇蹟,見證了港人民意的勝利和傀儡港府及中共治港政策的失敗。那是體制、民心、大勢的合力,迸發出遠比獨裁意志強大的力量,自由制度是港人捍衛自由的最大資本,港人民心是反抗獨裁的最大力量,世界大勢是對港人的最大支援。

從長遠的角度看,港人抵禦大陸化和保衛自由的最佳途徑,一是齊心協力地,直接推動香港的政治民主化,特別是特首的全民普選;二是通過各種方式,間接地推動大陸的政治改革。保衛香港的自由制度,不僅是港人的、也是大陸人的神聖責任;推動大陸的政治改革,不僅是大陸人的、也是港人的神聖責任。因為兩者都是全中國人的自由事業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大陸人也享受到了自由,港人的自由才會得到根本的保障。

Tags : 劉曉波, 香港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