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紅軍三大紀律 歸還軍地興建公屋
豆腐渣沙中線 豆腐渣政府
我們要真工會 釋放佳士工人

遵守紅軍三大紀律 歸還軍地興建公屋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Task Force on Land Supply 一早已把佔地2700公頃的軍事用地剔除,但土供組可能不知解放軍三大紀律,社民連今午籍著八一解放軍建軍節,特意前赴位於佐敦的三軍會,提醒土供組及解放軍釋出用地以興建公屋及院舍,為香港市民解決住屋需求。

位於九龍槍會山軍事用地的三軍體育會(下稱「三軍會」),乃前駐港英軍及家眷的遊樂會所,自1994年中英兩國政府簽署《就香港軍事用地的未來使用安排訂立的互換照會》(下稱《照會》)後,三軍會則交由中國駐軍指揮官或其代表負責指導和管理,然而,三軍會自97年以來,一直在原址提供康樂設施和服務,毫無疑問是一間私人會所,以會藉及餐飲為最大收入來源,根據三軍會2016年年報,單以會藉及餐飲的收入已高達4500萬元,扣除成本開支,仍然有近200萬元綜合收益,儲備累積至約4600萬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下稱《駐軍法》)第十三條清楚訂明:「香港駐軍的軍事用地,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不再用於防務目的的,無償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如需將香港駐軍的部分軍事用地用於公共用途,必須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經批准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當在中央人民政府同意的地點,為香港駐軍重新提供軍事用地和軍事設施,並負擔所有費用。」

路人皆見,軍事用地範圍內的三軍會一直以來絕非用於防務目的,而是康樂用途,尤其是供以能夠付出20萬,每月1390元成為權貴會員使用,與一般市民大眾毫無瓜葛,更可笑的是連駐軍部隊及其家眷亦無享用此等設施。今日香港房屋問題嚴重,27萬個公屋申請,平均輪候時間已由3年升至5年,15萬個居屋申請,可見公營房屋嚴重短缺,而居屋商品化至使有價值千萬的居屋王誕生,市民上樓無望。特區政府多年以來,無視港人住屋需要,2002年停建居屋,緩建公屋的政策更是今日高樓價貴租金的推手。因此,要解決香港住屋問題,就必須大量增建公營房屋,而軍事用地應當成為建屋用地選項之一。

可惜今日之土地大辯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所謂18選項,一早已把佔地2700公頃的軍事用地剔除。然而,政府聲稱各個軍事用均用於防務目的,並無閒置待用的情況,明顯與事實不符。而且,中共政府在94年簽署《照會》後,同意將25幅,接近139公頃的用地無償交還特區政府作公共用途,部份更改為住宅用途,可見將軍事用地改變為住宅用地並非先例,絕對可行。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中,明文規定「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其中「三大紀律」有「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及「一切繳獲要歸公」的軍紀。適逢今日乃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八一建軍節),社民連特意前來三軍會,要求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檢討香港19個軍事用地的防務需要,例如石崗軍營、屯門青山靶場及粉嶺新圍軍營練靶場等,向港人交出非作防務用途的軍事用地,將之改作興建公屋、居屋及其他公共設施,協助港人解決長久以來的房屋問題。望人民解放軍毋忘「三大紀律」,將從英軍繳獲,既無防務目的,純為權貴娛樂的軍事用地歸還港人興建房屋,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切繳獲都要歸公!

社會民主連線
2018年8月1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