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大辯論上半場短評: 民間些微落後 尚可力爭反勝
釋放佳士工人和聲援學生 工友依法成立工會無罪
從取締香港民族黨事件看「國家安全」

土地大辯論上半場短評: 民間些微落後 尚可力爭反勝

政府近年經常濫搞假諮詢,為各種已有定案的政策背書。「土地供應大辯論」更是其中的表表者:背景文件粗枝大葉、問卷充滿前設、諮詢期間政府官員及輿論打手急不及待輪流表態等等,都顯示了政府根本無心解決基層住屋及醫療、社福需要,決心強推「公私合營」發展新界以及大規模填海,在短中期先酬庸本港囤地地產商,長遠而言令香港成為大灣區「炒家樂園」的一部分。但有危就有機,諮詢過程亦暴露了政府一直以來有地不用、分配不均的政策,讓民間全面挑戰造地益炒家的發展邏輯。

恆基、新鴻基、新世界、長實四大地產商,多年來在新界低價收購農地,至今囤積逾1000公頃。由於土地用途限制,有關土地一直未能開發作商住用途。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未開始公眾諮詢就「建議」以政府改劃土地用途,並且負責幫發展商出錢出力搞好基建的「公私合營」方式,為地產商的私樓項目鬆綁。被問到能提供多少公屋單位時,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小組並無探討過公私合營土地分配方案」。換而言之,政府貼埋大床,換來的恐怕不是土供組口中「公私合營典範」,即主要由政府收地規劃的沙田新市鎮,而很可能是被地產商壟斷發展權利以致規劃失衡的天水圍﹗

林鄭月娥身為特首,理應尊重公眾諮詢的過程。但當「國家終於有任務畀你喇!」,阿柒遂於七月一日率先開腔撐填海,然後運房局陳帆、建制派大老、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等空群而出,最後由董建華的「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提出淘空庫房逾4000億,於東大嶼瘋狂填海2,200公頃,更明言建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其中,住宅所謂7成單位公營,但未知是否又以大量出售房屋充數?亦不知佔地面積分配?填海工程造價極貴,國企發展商賺完一筆之後,又豈會甘心服務基層?到時工程又再超支,然後一如西九填海區一樣,突然全部變成用來炒而不是住的豪宅和土豪文化區,市民和大自然又能找誰算帳?

雖然依然有很多市民誤以為填海可以解決住屋問題,幸而民間團體揭露政府種種有地不用的情況,爭取還地於民、公地公用,作公屋、醫院和社福用途的訴求,更加得到廣泛支持。政府放任大過紅磡區的粉嶺高球場淪為權貴花園、地鐵年賺百億卻壟斷上蓋發展、三軍會地皮被解放軍租予私人會所、市區短租地未被善用等等,都已成為常識。

825日將會是土供組最後一次公眾諮詢會,我們需要把握機會,再次質問黑箱諮詢,誠信何在﹖同時,「土地公義聯合陣線」一眾成員團體將繼續於街站及網上收集聯署,要求土地公義分配。在土地大辯論諮詢期完結之前,我們亦會發起遊行,要求政府不要以「供應」二字混淆視聽,立即提高公營房屋數量及用地面積、打擊樓宇炒賣、妥善規劃醫療及社福用地。

公地公用、重奪基層家園、保衛自然環境,需要民間進一步集結力量,凝聚民意,阻止政府瘋狂賣港!

土地公義聯合陣線網上聯署:

我要土地公義 反對土地供應假諮詢 goo.gl/Ng4yQr

社民連 – 土地大辯論?我要有屋住 goo.gl/U5vKHF

社福規劃十大改革要求聯署 goo.gl/M6x5Hr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