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免問 利益輸送免談
社民連回應《施政報告2018》:耗盡庫房,「燃」續權貴希望
為了依從國策起高鐵 政府可以呃港人幾盡﹖

社民連挑機假諮詢 政府擅長假諮詢,誘騙市民背書,讓它向財團輸送利益,所謂大辯論亦是如此。社民連早在辯論展開之前,串連民間團體和政團,深入研究,廣泛討論,以及設計行動。 首先,我們編寫一本四十頁的小冊子《我要有屋住》goo.gl/U5vKHF,裏面刊印社民連整體立場。幾個月的辯論期間,出版了幾期恒常單張《抗命》,去分析和講解。 除了參加各場諮詢會,就着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和三軍會會所兩項具體建議,我們親赴現場,向社會表達這兩項建議。 到辯論後期,眼見政府擺明車馬,強行惡策,我們聯同「土地公義聯合陣線」,發起簽名運動goo.gl/Ng4yQr,反對假諮詢,重申大量興建公屋居屋的立場,執筆之時,集得數千簽名。同時號召9.15遊行,假如您在此日之前讀到此文或者獲悉,請當天來到盧押道,加入遊行行列。否則,也請留意我們之後的行動。

土地政策諮詢9月底落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以下簡稱土供組)月中着手編製中期報告。而特首則不等小組報告,正在撰寫她自己的土地政策,下月頒布。於是,諮詢未完、報告未出,政策先定,諮詢云乎哉?

大辯論 假諮詢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即成立由銀行家黃遠輝擔任主席的土供組。根據《香港2030+》的陳述:至2043年人口增加一百萬,將會短缺千多公頃土地,無法興建住房和供給經濟活動所需,於是土供組羅列出18項供地方案,4月展開為期近半年的土地大辯論,尋求社會共識,以供政府制定長遠供地政策。民間團體從一開始,便洞悉所謂大辯論,無非又是另一場假諮詢,企圖騙取市民支持政府向財團利益傾斜的土地政策。

判斷大辯論是否真金白銀的諮詢,可以有兩塊試金石證明其含金量。 一塊試金石可以用於「公私合營利用農地」上。對應政府此項意圖,民間團體反建議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所涉土地。但林鄭說不,聲稱此途必涉大量官司、官司曠日持久云云。然而,後來政府被迫公布的有關案例卻是寥寥可數,官司為時僅以月計,而且全部勝訴,順利收地!道理甚明:政府應該運用土收條例,而不應公私合營。但是政府仍要推行公私合營,諮什麼詢? 第二塊試金石用在「填海」議題上。正當大辯論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林鄭突然在7月1日說,相信填海問題難以達成共識,但她夠膽說填海是事在必行,她會在施政報告寫出來,要求土供組事前配合。可見特首立場早定,不顧共識,那又何必惺惺作態,左諮右詢?兩項檢驗都證明,所謂大辯論的諮詢,原來無非是仿真首飾的「朱義盛」。

公私合營 利益輸送

據悉,土供組的中期報告會迴避有矛盾的供地選項,只談它認為市民支持的增闢土地和建立土儲的大方向,於是中期報告將會無甚可觀。相反,特首施政報告中的土地政策,幾乎肯定包括極富爭議的兩項:公私合營以及填海。對於急需上樓以及企盼上車的基層,兩項政策都沒有幫助。政府硬要推行,是要滿足本港地產財團和國企,換取本地權貴和中央領導支持其執政。 林鄭要推行的公私合營,是由政府改劃土地用途,將農地改為住宅用途,政府興建道路水電等基建,希望換取地產發展商小量土地興建資助房屋,地產商所持農地補地價後興建豪宅。根據公私合營的往例,發展商的利潤率往往數以倍計,以此推算,四大地產財團囤積千頃農地,因而最終可以賺取上萬億元。這些鄉郊靚地,日後所建成的房屋肯定並非上車盤,同時,政府所得那丁點兒土地,恐怕也起不到多少公屋。因此,公私合營只是獎勵囤積居奇,對於解決屋荒困局,作用不大。

橫空造島 耗乾庫房

至於填海,是2011年由時掌發展局的林鄭月娥提出應要研究,至今演變為在大嶼山與港島之間的中部水域填造人工島。選址交椅洲,向四面填出一個名叫東大嶼都會的千頃大島,對外鋪設三條海底隧道鐵路,東連港島,北連葵涌,西連梅窩。政府不肯透露預算費用,也說不出拿來做什麼。 政府光說,人工島上將出現幾十萬的住宅、幾十萬的工作機會。到底什麼單位和職位,具體位處哪裏,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它彷彿在遊說市民,只要填了海自然就一定會有單位和職位。當然,它說過東大嶼都會是「第三個核心商業圈」,可以提供大量寫字樓,但是,市民參與大辯論,是希望找出方法提供土地,興建住宅,解決居住問題,而不是要什麼寫字樓。如此填海,對市民毫無作用。 然而,這個對於基層並無裨益的填海鴻圖,卻是代價不菲。儘管政府死口不說檔案中的成本預算,民間根據相若規模的工程,粗略推算出涉資四、五千億。8月,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拋出他的「擴大版東大嶼」方案,費用六千億,可見民間的推算,戍幾近矣。這個人工島,可以報銷香港儲備一半,堪稱世紀大白象。

謟媚權貴 豈容得逞

林鄭不惜耗掉一半儲備,強行填造東大嶼都會,所為何事?《香港2030+》如此總結:「東大嶼都會亦配合區域性發展中心位置向西移,同時透過新建及經改善的運輸基建設施,有效連接傳統商業核心區與珠三角東西兩岸。」原來,說什麼人工島,弄出一場大龍鳳,就正如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配合」中央的五年經濟規劃和大灣區規劃,說到底是要香港打開庫房,以公帑建造超巨型基建,「配合」上面大灣九市發展經濟,並且由中交建等國企,代表中央接收港人多年辛苦累積的財政儲備。 說回土地政策諮詢,民間團體的確希望,透過諮詢,尋求方法增建住房。今天在此重申,香港可以收回高球場、軍事用地、棕地、丁地、棄耕農地…動用候賣閒置官地等等,所得土地全數興建公屋。堅決反對別有用心的什麼公私合營、填造人工島。容不得以犧牲港人居住權利,換取中央欽點的官職權力和伴隨的私利。 什麼公私合營、什麼填造人工島,市民必須責成立法會議員堅決反對,不得撥款和通過。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