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肥豬王 萬億倒落海 長者無飯開 人工島充飢
歲晚悲歌: 香港基層長者的困窘
年廾八,冼邋塌,林鄭月娥寧建大白象,不理長者基層死活

林鄭肥豬王 萬億倒落海 長者無飯開 人工島充飢

林鄭當政至今一年有逾,可是香港貧富懸殊依然嚴重,房屋問題仍未妥善解決。林鄭上任初期接受訪問時提出「公屋封頂論」,公眾嘩然,最後道歉收場,及後在「土地大辯論」的公眾諮詢未完結前,已多番強調「填海無法迴避」,更提出1700公頃萬億「明日大嶼」人工島的主張,口稱為港人建設房屋,實質上是配合中共「粵港澳大灣區」設立,用港人公帑酬答中共政府,報效扶植之恩。極具爭議的人工島計劃快將於4月便向立法會申請5億元撥款做研究,造成既定事實,將港人儲備一鋪清袋!

昨日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為香港求籤,所得籤文:「石田為業喜非常,畫餅將來未見香;怎曉田耕耘不得,那知餅食不充腸」諷刺地暗指林鄭的「明日大嶼」計劃畫餅充飢,不但金錢所耗甚鉅,其30至40年的造地建屋時間,更不能解決當下港人的住屋問題。如若林鄭果真為港人福祉,理應及早順應民意,立即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棕地及閒置農地軍事用地,大量增建公營房屋及公共設施,省時省錢,苦苦耕耘,改善港人生活,而非借司法覆核一詞推搪塞責。

此外,林鄭政府在歲晚收緊長者綜援申請門檻,使不少原本可得長者綜援的老人家失去原有津助。雖然林鄭多次辯稱並非因財政理由調高年齡門檻,但此舉令60至64歲長者需要參加「自力更生計劃」,其本意是想強制長者繼續勞動工作,為財團商會增添廉價勞工。在最近的一份《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長者貧窮多年仍然超過3成,高達34萬人,反映多年來政府政策的改善有限,因此,與其豪擲萬億興建人工島,倒不如認真投入更多資源在公共開支,例如撥備1000億成立全民退休保障及興建更多醫院或老人院舍等,即時援助今日貧窮長者。

「所有動物生而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一句出自《動物農莊》的名言,實是重富輕貧、刻薄寡恩的林鄭政府管治下的最佳描述。今日初三赤口,社民連特此到禮賓府拜年,並要求「肥豬王」林鄭月娥:

(一)擱置「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
(二)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棕地、閒置農地及軍事用地等,大量增建公營房屋及公共設施;
(三)撤回收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措施,改革綜援制度;
(四)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

社會民主連線
2019年2月7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