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左翼思想無罪 搜捕打壓網媒可恥
希望在於人民 改變始於抗爭——雨傘運動公眾妨擾案陳情書 黃浩銘
停止打壓自主工人運動 【全球聲援在囚工人及勞權人士】

傳播左翼思想無罪 搜捕打壓網媒可恥

在中國大陸境內,媒體出版自由被嚴格箝制,工人罷工、民眾維權等來自社會底層的反抗聲音在「和諧維穩」的主旋律下往往被滅聲,無法在主流媒體中出現。與政權官方路線相異的其他左翼思潮更是被嚴密控制,難以正式出版。因此,網路興起後,大量中國左翼新媒體在網上出現,借助網路上相對寬鬆的空間傳播不同左翼思想、支援社會上被壓迫的工人群體。然而中國政府的大手愈伸愈長,網路監控在近年亦愈見嚴密,過往打壓境內網媒最多是強逼關站停號,到去年起,卻接連發生針對左翼網媒「紅色參考」及工人網媒「新生代」編輯成員的搜捕及關押,手段愈見殘酷。

2018年8月24日,二十多名廣東警方突襲線上左翼媒體「紅色參考」的北京辦公室,以尋釁滋事罪帶走編輯尚凱,並扣查辦公室內大量書籍電腦,直至日前才傳出尚凱己取保侯審的消息。2019年3月21日,「紅色參考」再次發布消息,指其前編輯柴曉明連日失蹤,無法聯繫。至三日後,柴的親友才收到南京市國家安全局發出的通知,指柴曉明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已正式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強制。

此外,長期關注和支持湖南塵肺工友維權行動的工人媒體「新生代」成員亦被接連搜捕。2019年1月8日,「新生代」編輯楊鄭君於廣州被深圳公安跨市刑事拘留。在問話的過程中,警方透露拘留楊是因為塵肺病維權事件。楊鄭君被刑拘後,「新生代」另外兩名編輯危志立和柯成兵繼續關注塵肺病工人,持續發佈工友維權情況,終於,危柯二人於3月20日分別於廣州家中被深圳警方帶走,及後數日音訊全無。危志立的妻子,即中國「女權五姊妹」之一的鄭楚然連日在各政府機關中奔走,才於日前確認危柯二人已以涉嫌尋釁滋事為由,被關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

就以上一連串針對左翼工人媒體的嚴酷打壓,我們對中國政府予以強烈讉責。中國大陸主流媒體被全面收編,監察政府和資本的媒體功能完全失能,左翼網媒才應運而生,以階級視角針砭權力。中國政府不妥善處理種種製造民苦的社會問題,卻把力氣花在搜捕鎮壓指出問題的媒體工作者上,完全是本末倒置,更令社會中心繫底層的熱血者心寒。

在此,我們嚴正要求中國政府:

1. 立即釋放柴曉明、楊鄭君、危志立及柯成兵
2. 立即停止所有針對左翼網上媒體的搜捕和打壓
3. 尊重國內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

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自治八樓)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香港職工會聯盟
郭家麒議員辦事處
社會民主連線
社會主義行動
工學同行
全球化監察
2019年3月3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