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會告訴您的事!——經濟篇
林鄭不會告訴您——人工島塞爆屯門西環 交通篇
通過修例後, 《廿三條》還遠嗎?——「引渡條例」修訂的五大問題

林鄭不會告訴您的事!——經濟篇

今年3月,林鄭政府公布了明日大嶼人工島填海及基建交通的造價,總成本合計6,240億。林鄭為了說服港人明日大嶼物有所值,除了吹噓人工島可以增加土地供應,解決居住問題之外,更列出未來人工島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的賣地收益,約為9,740億至11,430億(以目前港元幣值計算)。收入高於成本,看來是筆划算的生意。

高地價依舊:買不起仍是買不起

即使我們不去質疑政府提供的數據,不去考慮大型工程近年必會出現的超支延誤,這個耗費巨資的明日大嶼仍然是大白象工程,是為了諂媚和迎合中共!

政府「賺硬」的如意算盤,是以測量師學會去年對人工島經濟效益的估算作基礎。學會估計住宅地的賣地收入達8千億至9千億,如以中間數6萬至7萬個800平方呎的私人住宅為根數,每平方呎地價需要1萬至1.2萬元。但是,這只是麵粉價,以被政府打造為第二商業核心區的啟德發展區(啟德機場舊址)作參考,土地是增加了,樓價卻仍然昂貴,近期啟德平均樓價每呎2萬元,換言之,想入住人工島800呎的私人住宅,盛惠1,600萬元!

於是,要人工島收回成本便只能維持高地價政策,更要祈禱香港地價高企不下,大陸腰纒萬貫,財大氣粗的富商巨賈繼續南來炒樓炒地。不過,代價卻是絕大部分香港人只能望人工島的私樓興嘆!

人工島經濟起飛靠乜﹖

同樣地,人工島商業樓面面積為4,300萬平方呎,要達到3,600億元商業用地的賣地收入,每呎地價約8千至9千元。不過,商業用地能否達到這個呎價,卻並非單靠政府大灑金錢修橋鋪路便可做到。

以啟德這個所謂第二核心商業區為例,經濟成效如何仍是未知之數。政府為要谷旺這個地區,斥巨資興建巨型體育館、新急症醫院、稅務大樓、兒童醫院等,除了沙中線外,又計劃一條連接觀塘,貫穿舊跑道的單軌鐵路,大灑金錢不遺餘力!不過,啟德至今最令人矚目的,乃是地價樓價屢創新高,中資港資競相托價。怎樣看都只是一個地產項目。至於對香港商業有什麼貢獻﹖最著名當然是2014年全面啟用,至今仍然拍烏蠅的郵輪碼頭!或者是今年年初,預計呎價1.2萬的商業用地流標,政府要回收。

第二個核心商業區仍未完成,政府已吹捧人工島為第三核心商業區,與中環、啟德鼎足而三。可惜,對這個第三核心商業區的角色,無論是林鄭一錘定音,稱明日大嶼是與外國及大灣區接軌的「雙門戶」,或是官方文件稱之為「新智慧型金融及工商業支援服務樞紐」,皆是語焉不詳,其實還是走金融、會議中心、旅遊的老路。人工島與中環、啟德唯一分別是地理環境更接近大灣區,港珠澳大橋直達珠江三角洲西岸。不過珠西經濟發展遠遜珠東,珠東還有已發展的深圳和被吹噓為明日香港的前海自貿區,珠西的橫琴,至今還是爛地一幅﹗政府的經濟宏願,沒有任何數據,依託的是大灣區的幻夢!

陳寶瑩 社民連秘書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