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會告訴您——為何發展屯門西?被規劃篇
【五四運動100周年聲明】
林鄭不會告訴您——人工島塞爆屯門西環 交通篇

林鄭不會告訴您——為何發展屯門西?被規劃篇

林鄭公佈明日大嶼造價時,一個被忽略的計劃便是發展屯門西。填海計劃除人工島之外,還包括屯門龍鼓灘填海,預計十年內完工後,可提供220250公頃的土地。根據政府去年提供給立法會的文件,龍鼓灘填海區的土地,將用作工業用途,政府的盤算是將目前內河碼頭和毗鄰沿海(合稱屯門西)的工業設備全數搬往龍鼓灘填海區。雖然,政府聲稱要全面發展屯門西仍需要可行性研究。但是,只是我們看看屯門西的地理位置和人工島未來的交通規劃佈局,便不難看出端倪,知道政府在打什麼算盤!

內海碼頭佔地65公頃,若全面改變為住宅區,可興建22千個住宅單位,佔目前屯門17.2萬住宅單位的12.7%。但是毗鄰全為工業設施,包括公眾填料區、儲油庫、青山發電廠等,不單有噪音和污染,還有新增人口所引起的交通問題。

內海碼頭接近將落成的屯門與赤臘角連接線,直通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一條耗資467億元的屯赤連接線,難道只是為了方便屯門居民往機場和東涌嗎﹖事實上,政府在2018年終於承認,這條連接線不能解決屯門公路擠塞的情況,如果由屯門出尖沙咀,無論是行車的里數和時間,經連接線都比不上使用屯門公路方便(見表三),往市區工作的市民仍然要選擇屯門公路。換言之,政府若要發展屯門西變為住宅區,必須解決出市區的交通問題。

港人花大錢被規劃

政府的腹稿便是人工島,人工島三條跨海鐵路中,有一條西部海岸鐵路由屯門內河碼頭至北大嶼欣澳,再連接交椅洲人工島至香港島,總成本為1,720億元。單是屯門至欣澳一段已耗資820億元。難道花大錢是為了那22千個家庭住戶嗎?要解這個謎我們便要往北看,內河碼頭附近還有一條研究中卻勢在必行的屯門西繞道(研究是繞道的走線),繞道完成後便北上連接港深西部公路,經深圳灣大橋便可達深圳,再至前海自貿區及深圳寶安國際機場。

這條走線何其熟口熟面,那便是在曾蔭權年代提出過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鐵路。在2010年,曾政府已與深圳市政府簽訂了《關於推進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合作安排》,研究興建一條鐵路連接香港與深圳機場。其擬建的鐵路走線剛好與人工島鐵路及西部繞道的佈局相同。2014年,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張炳良因快軌成本估計為1,100億,以及對客運量和經濟效益有保留,宣佈在2031年前不作考慮,只抛下密切注視前海發展再作打算這句話。現在,林鄭妹仔政府奉迎上意,一旦人工島三條鐵路、屯門西繞道完成之日,分分鐘重提西部快軌鐵路,但是,前海和香港的聯繫是否突飛猛進﹖兩個機場的轉機客量是大幅增加?並不是政府考慮之列

先有被規劃才有人?還是先有人才有規劃?

政府將人口搬往屯門西和人工島,人口多就是最徍藉口興建大型交通工程。究竟是先有人,後才設計交通?還是先被規劃,才找人去住?這個雞和蛋的問題,港人心中有數。我們還要問一句,房屋一定要建在人工島和屯門西嗎?閒置農地、軍事用地和棕地不能建屋嗎?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