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可以做D乜?」——阿牛 曾健成
「用我們的堅持, 讓年青人看得見希望」——岑子杰
「不分你我, 公民不服!」 ——長毛

「老鬼可以做D乜?」——阿牛 曾健成

自從今年3月政府推出「送中條例」,引起社會好大反感。「送中條例」將香港人兩極化,不單黃藍壁壘分明,連中間派也要選擇黃藍。不過,在黃絲陣營內,大家的距離拉近了,由唔識到大家企在同一戰線。

一家四口、與街坊齊上齊落

「民間電台」在柴灣,我自己也住在柴灣,每天在區內出入,街坊碰口碰面,有老有嫩,年長街坊不斷要我守護年青人,年輕人同我打招呼,叫我牛叔,問我今晚會不會上街﹖我就同他們講千萬要小心安全。連我教會的教友,從來不參加遊行的人也走出來。8.23築人鏈,我負責柴灣區,人鏈由筲箕灣去到小西灣,我住的泰民街,成條街企滿人,我感到萬眾一心,大家好親近。

最好笑是我太太,本來幫我手做「民間電台」的街站,6月時見到警察放摧淚彈,就同我講:「我唔幫你啦,我要去守護孩子。」我個仔同新抱就去守護他們的媽媽,幫媽媽守謢孩子。我一家四口,分佈在街頭不同地區,目標就得一個,就是要幫助年輕人,用盡自己的方法令年青人減少受傷和被捕。

今時今日、警察仲衰過黑社會

我印像最深是8.31晚上,即是區議員徐子見在柴灣地鐵站被捕那個晚上。我收到我個仔通知我,話徐和一位女士被人拉左。我立即趕去地鐵站,我走到防暴隊面前,舉高隻手,問他是否有位女士被捕,我只想見一見她,知道她是否安全,因為有太多女示威者被性侵犯的報導,我叫他同他上司講,我15分鐘後再詢問。個防暴同我講已拉了114女。我查問防暴時,後面只有數十個街坊,到我一轉頭,身後已經有幾百個街坊。

15分鐘去我再去找那個防暴,他二話不說,不斷用警棍敲打盾牌,又用閃光電筒照我隻眼,喝我離開。當時不少街坊,特別是年輕人好憤怒,我心知如果與警方衝突,就會被打,又會被拉多十來個人。因為現在警察與7.21元朗白衣人沒有分別,黑社會打完你佢會走人,黑警是打完你仲要屈你是暴徒。所以,我就嘗試控制場面,大聲叫警察冷靜,話我們街坊沒有任何動作,唔想俾警察有位入。

之後,部份街坊去了翠灣邨警察宿舍門口抗議,我就去了柴灣警署,聯絡義務律師,律師半小時便來到,但是,卻要等了2小時才被通知徐子見人被扣押在那裏。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從政30年,我未見過這麼多街坊走出街頭,對政治咁敏感同積極。在遊行和集會中,不斷有街坊叫我11月一定去參選區議會。我就同他們解釋,選舉言之尚早。因為,我知道中共是想在十月一日之前瓦解整個運動。目前最重要是場反送中運動能否挺得過去,群眾力量不能被分化。不過,我好驚奇街坊今次好熱心。由我1991年參選以來,我未見過街坊咁緊張我是否去選。過去,街坊即使是支持你,也不過是去投你一票,不會好似自己的事一般上心。其實街坊不是緊張我參不參選,只是緊張個席位不能再落入建制派手中,唔好俾個政協繼續做。

我唔知其他區,柴灣和小西灣晚晚十點多鐘,都會有人在家中向外大喊:「五大訴求」,屋苑中就一定有人回應:「缺一不可」,或者你一句「香港人」,其他人就大喊:「加油」,此起彼落,晚晚如是,連我太太昨晚頂不順林鄭虛言假語,向外大叫口號,立即響應不絕。可見運動已經深入民心。

和理非、大把野要做

我覺得今次運動最大的不同,就是打破了不少框框,過去長毛在立法會掟野都飽受批評,今天年輕人闖入立法會塗污徽旗,社會大眾都能接受。而年輕人都十分靈活,之前仍會硬碰,現在都好似灰姑娘咁,十二點前就走。但是,武力不對等,制度不對等,吃虧是我們。現在每晚拉人,由數個增加至十多個,已經拉了1,200人。

我在這裏呼籲,各位要支持年輕人,不單是捐錢,最重要是走出來,不是叫你們上前線,即使和理非都有好多工作可以做,例如集會,組織一場真正的罷工,這些無需要衝,卻是最有力量。

目前對我來說,最重要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整件事。另一個是撤消所有控罪,我不反對特赦所有人控罪,包括警察,我覺得社會需要有這個和解,如果能夠達到五大訴求,社會和解,真普選是指日可待!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