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肺炎無力 政治迫害落力】就食環署封殺社民連年宵攤檔抗議
【赤口抗警暴 反不義加薪 禁陸客入境 抗疫不容緩】疫情堪憂,取消赤口集會
【港台團體關於1226大抓捕之聯合聲明】中聯辦抗議

【防治肺炎無力 政治迫害落力】就食環署封殺社民連年宵攤檔抗議

去年,自林鄭政府以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為由,首度封殺年宵乾貨攤位,遏止不少團體一年一度在年宵的政治宣傳後,繼而在社民連進入維園後當晚,立刻羅織罪名,禁止社民連在維園反對警暴及表揚港人在反送中運動的犧牲付出,在昨日凌晨鬼祟圍封社民連攤位,無理接管所有物資後,清拆兩個檔位,打壓言論自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暴力迫害,為此,我等今日特以前來抗議,重申立場。

食環署向我等解釋主要基於兩個理由終止協議,第一是指我等兩個攤位在維園展板與銷售鮮花無關,第二是指我等的展板不符合年宵市場的宗旨,即不適合市民歡欣慶賀農曆新年。首先,我們多次重申,我們所銷售的鮮花皆有喻意,而展板關於反送中運動及反對警暴的內容與鮮花喻意配合,兩者絕對相關;第二,多年以來,香港不少政治團體皆有參與年宵市場,假若政治異見不適合市民慶賀新年,違反協議內容,食環署不是從前疏於執法,玩忽職守,就是今日構陷罪狀,政治迫害。事實上,維園年宵仍有其他表達政見的團體,食環署卻只針對社民連,無非是因為社民連在維園的攤位極力展示警察暴力,逼使不願意承認警暴的林鄭月娥和鄧炳強面對現實,盡顯醜於人前,最後惱羞成怒,嚴令食環署利用各種手段消滅反對聲音。

  武漢肺炎日益嚴重,至今已有6人死亡,雖然香港仍未有確診個案,但疫情已擴散至東亞地區,甚至美國,早前仍極力淡化疫情的中共政府已不得不加強力度遏止疫情蔓延。然而,特區政府一直疏於防疫,在公眾三催四請之下,才逐步加強機場、口岸檢查,甚至前日才決定提升應變級別,要求從機場來自武漢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但高鐵則仍未有相關安排,而且,衞生防護中心更被質疑消息比傳媒遲了整整一日。新春假期將至,武漢肺炎亦已在當地爆發,確診者飆升,假若特區政府仍然嘆慢板不提高警覺,終重蹈2003年覆轍。

林鄭政府防治肺炎工作不足,反而極力在維園年宵打壓異見,企圖消滅反抗警暴的聲音,實是倒行逆施,愚不可及!縱使年宵攤位被拆除,我等仍然會在街頭反抗警暴,亦會保留追究食環署無理終止協議的法律權利。除此之外,我們要求特區政府停止打壓言論自由,並全力防止武漢肺炎蔓延至港,應當由今日起要求所有從內地來港人士申報健康情況,並在所有入境關口設有足夠監測體溫儀器,更要確保有足夠醫護人手、指定診所及物資應付突然爆發的疫情,加強各區清潔力度,盡全力阻止社區爆發,直至疫情完全受控為止。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1月22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