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哥越權 打壓港台 新聞自由 豈容踐踏】警總示威工黨社民連聯合聲明
【繼續抗命 毋忘手足 心繫勞苦 抗暴不餒】
【隱瞞疫情 專政行兇 言論自由 不容鎮壓】眾團體聯合聲明

【一哥越權 打壓港台 新聞自由 豈容踐踏】警總示威工黨社民連聯合聲明

港台節目《頭條新聞》自1989年開播以來,一直以「嬉笑怒罵」針貶時弊,讓普羅大眾認識時政,促進公共討論及監察政府施政。惟2月14日播出的一集,當中名為「驚方訊息」環節因諷刺警隊,遭人稱「PK鄧」的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翌日去信向廣播處長梁家榮投訴,指內容涉「抹黑」警隊抗疫工作,是「顛倒是非,報道錯誤訊息」,對節目極度遺憾,並希望廣播處長作出適當跟進云云。

*工黨及社民連認為警務處權力過大,「PK鄧」更尤如土皇帝一般,任意干涉其他政府部門的工作。即使是警務處上司保安局和特首,也絕不應干涉傳媒及視新聞自由、編採自主於無物;「PK鄧」所為,和軍政府試圖控制傳媒如出一轍。*

新聞媒體監督政府以捍衛人民權利,是民主自由社會之基石。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七及三十四條列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亦有保障意見、維護新聞、出版及資訊發表自由的條文,這些亦已包括在《香港人權法案》第16條之內。事實上,在2017年3月,林鄭月娥出席香港記者協會的特首選舉候選人座談會上亦簽署「新聞自由約章」,表示相信前線記者都有一份希望能令香港更公義的熱誠。更指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可以做大做強,將香港的節目外銷至國外。2018年林鄭年出席報業公會頒獎禮致詞時,仍稱政府「一向支持本港新聞界及保障新聞自由」。

可惜,自去年逆權運動以來,警方不斷去信傳媒,對有關警方執法的報道指手劃腳,視編採自主如無物。在新聞現場,前線警務人員更斥記者為「黑記」並多番截查已表明身份的記者。翻查資料,無國界記者組織於去年發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已下跌3位排至第73位,被歸類為「問題顯著」。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

「PK鄧」身為全港最大的執法部門首長,乃應約束自身權力,以捍衛《基本法》保障的人民權利為己任。然而,「PK鄧」率隨從出席派對,插科打諢,聊博藝人一粲,狂言「只要你哋畀個手指公我哋,我哋赴湯蹈火,在所不辭。」面對坊間對警方輔助抗疫不力的諷刺時,卻視若蛇蝎,誅之後快。黨同伐異,如何奉公?發信投訴,無疑是施壓港台,意圖封殺節目,或令節目製作團隊自我審查,製造寒蟬效應。
工黨及社民連今天來到警察總部,目的是要抗議警務處打壓港台新聞及創作自由的行為,要求「PK鄧」撤回針對節目以及所有對媒體及記者的批評,承諾不會再干預港台及其他傳媒的編採工作,並立即公開道歉!

工黨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2月2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