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水一萬的陷阱: 送錢大陸的財政預算】
【轉危為機﹖笑裏藏刀﹖退無死所,團結抵抗﹗——長毛】
【防疫怠慢、派錢不均 一萬元能抵禦經濟寒冬嗎﹖】

【回水一萬的陷阱: 送錢大陸的財政預算】

為了平息民憤,陳茂波以710億元向市民回水一萬,掩蓋林鄭政府防疫無能,媚上壓下的罪行。不過,相對林鄭政府賴以生存的兩大支柱中共和黑警獲分派的利益,市民每人區區一萬之數,分分鐘是贏粒糖、輸間廠!

林鄭向黑警大灑金錢,市民是貼錢送頭﹗另一個較少人留意,是林鄭進貢主子中共也絕不吝嗇,巧立名目,更且水喉長開,源源不絕。

大白象救香港?

陳茂波面對經濟衰退毫無懼色,預言今次會像沙士和金融海嘯一樣,低潮後有反彈。信心來源就是緊跟主子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國策!

可惜時移世易,2003年中共加入世貿不久,正是火熱的世界工廠年代,香港資本家和專業人士可以透過CEPA進入大陸市場,分一杯羮;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中共金融市場仍未開放,而避過一劫,香港也藉著國企財團「走出去」的契機,熱錢流入而樓股兩旺。

不過,中共藉印銀紙4萬億,振內需救經濟,預埋了今天債務危機炸彈。中共目前財資短絀,自身難保,已無幾年前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灑金錢的豪氣。受疫情打擊,中國2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大幅下跌,是20044月調查開啟以來的最低紀錄,中國經濟面臨收縮,陳茂波的豪言能否實現呢?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林鄭政府要迫港人進貢填氹。萬億東大嶼人工島陰霾未散,只因為反修例運動,本應要在去年6月向立法會申請5.5億的研究費用才暫時擱置。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上又舊事重提,事在必行。短期內再闖立法會,包括兩項與東大嶼人工島有關,合共3.1億元的研究費用。

3.1億元只是小菜一碟,屯門西發展加人工島才是大茶飯。陳茂波也講明,未來5年基本工程的開支增長14.3%,平均每年1,000億元。近年港府的大型工程,超過一半落入中資國企口袋,萬多億港人儲備,又將會北上進貢!

陳茂波自稱施行逆周期經濟政策,逆周期是指政府在私人投資衰退時,以增大公共開支刺激經濟。所以,陳茂波一反特區政府歷任財政司的守財奴施政。2003年沙士後,唐英年以政府出現財政赤字為名,削減公共開支,裁減公務員人數,將公有財產變賣出售。現今惡名昭彰的領展,惡奴欺主的港鐵,也是在私有化政策下坐大成魔。守財奴施政,苦了僱員益了大財團;陳茂波的逆周期對僱員也好不了多少,與守敗奴財政司一樣,都是信奉滴漏效應,認為應派錢給老闆,再從老闆的指縫中分給打工仔女。所以,政府赤字1千多億的預算,基本工程裏面有多少是大白象工程﹖有多少是益中資國企?

「未來基金」是誰的未來?

另一個也較少人關注的項目,便是陳茂波將2,245億元的「未來基金」中的一成,即220億元成立一個「香港增長組合」,直接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

這其實是拾梁振英的餘唾,梁振英在2013年成立金融發展局時,已打算將之過渡成類似新加坡的主權基金淡馬錫控股,後來,卻被經濟理念不同的曾俊華打沉,金發局也變成專出研究報告的四不像。今次金額雖小,卻是打開了缺口,會投資什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當年梁振英的智囊雷賢達已打了開口牌:就是投資在港鐵、機場第三條跑道等等公用事業項目,今天,則有人提議投資在創科等新興企業﹗不難想像,無論是大白象工程或是新興企業,都與中資密不可分。而且,這一個「香港增長組合」無論話事人是金發局或外匯基金,是完全脫離立法會,不需要其批准審核的獨立王國!

與民為敵,謟媚大陸權貴的林鄭政府,只會將港人儲備,透過種種名目送給大陸。但是,在疫情下苦苦掙扎的港人,特別是受失業、減薪,迫放無薪假的打工仔女,林鄭政府做過些什麼呢?

社民連副秘書長 陳寶瑩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