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可怕,但貧窮更可怕:「零蚊糧單」與無薪假】
【失業貧窮 天理不容 五一遊行 天經地義 濫權禁止 警方可恥】
【廢除禁選法,眾籌抗暴政】

【疫症可怕,但貧窮更可怕:「零蚊糧單」與無薪假】

惡夢開始
 
「即刻收工,番屋企等電話」,2月尾的一天,剛打卡準備工作的琴姐聽到經理對她說著。回家等待,這一等已經過了個多月,期間公司的人從沒主動聯絡她。相同的情況還出現在連鎖餐廳同部門的好姐妹馨姐,她們都抱著同樣的疑問,究竟自己是在放無薪假、被解僱還是怎樣。與其無了期的等待,倒不如問過清楚明白,所以她們便主動打了通電話到公司寫字樓,那刻才發現自己一直都被放無薪假,再問及何時會復工,換來的卻是責罵與推卸:「唔係我哋寫字樓負責喎,點解唔問你阿頭(上司)?」可笑的是,部門上司跟她們同一天被通知回家等電話,而舊經理剛好被調職,新經理又對她們不瞅不睬說自己不清楚,又將責任推回公司寫字樓員工身上。

 
每天望著手提電話,等待著有公司的人會聯絡自己復工已成為了興姐與琴姐日常的習慣。前景未明,擔憂、不安及焦慮的情緒接踵而來,琴姐訴說著當日剛上班便被經理趕走的情景仍在她腦海歷歷在目,加入公司接近七年,當年市道暢旺生意興隆時從沒偷懶,每天十小時每星期六日站在爐前勞碌工作,如今卻換來公司的無情對待。近日公司通知她們回店舖領取糧單,諷刺的是糧單上顯示三月的薪金為:「零元」。
 
「零蚊」糧單
 
琴姐與馨姐每天上班十小時後仍要買餸回家煮飯,家裡大小事務亦是由她們打理,即使她們年過六十且要兼顧家庭,但仍選擇出來工作,就是希望退休時不會因缺錢而感到徬徨,亦不需子女對供養父母有太大負擔。面對突如其來的無薪長假,馨姐表示現時只好見步行步,依賴積蓄過活:「手停口停囉,宜家年紀大又唔大細又唔細,出嚟搵工又難,宜家係食緊穀種咋!」丈夫雖未因疫情而失業,但其公司早已表明因經營問題,七月合約完結後不會續約;而琴姐更是現時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女兒剛剛畢業仍未找到工作,老公已經退休剩得每月數千的退休金,只足夠自己花費,現在只好依靠積蓄維生。
 
對比零三年沙士爆發,在飲食業打滾廿多年的的馨姐苦言當年即使市道再差,飲食業的打工仔亦未至今次如斯慘況,自己本打算繼續工作,多少儲些積蓄,好讓退休生活得較舒服,但卻被迫放無薪假,便覺得心裏有種鬱悶,不知所措。不單收入減少,近月疫情所需的口罩、消毒酒精或漂白水這些清潔衛生用品都為家庭新添了不少開支負擔,而且連食物開支也跟著上漲,想必不知民間疾苦的林鄭,也未必知道現在新鮮豬肉已過百元一斤,亦不知道有大量香港打工仔像琴姐與馨姐一樣正無限期放著無薪假甚至失業⋯⋯
 
 
「抗疫基金」遠水不能救近火
 
4月20日統計處公布香港最新失業率達4.2%,為九年來新高。面對疫情及經濟衰退,林鄭近月推出多輪抗疫措施及津貼,但馨姐卻坦言她們一分一毫都沒有收到:「政府又話畀錢佢哋(老闆),要佢哋保障我哋啲打工仔唔好炒我哋唔好放無薪假,但係佢哋就呢頭攞錢嗰頭就一腳踢開我哋,叫我哋點生活呢?」反問政府現時幫了老闆這麼多,為何不幫助基層員工呢?抗疫不只是津貼老闆,更應該是保障像她們一樣被迫放無薪假甚至是失業的人。而即使早前政府宣布每人派發一萬,但她們卻不知何時才能領到,遠水不能救近火。
 
現時社民連及工黨提倡設立「失業援助金」,為受疫情影響而失業、開工不足、被迫放無薪假,或因強制檢疫而不獲支薪的打工仔提供財政支援。對於這個建議,琴姐與馨姐都表示認同,認為這是一個針對打工仔的措施,以津貼直接幫助過往為香港默默貢獻的人,去度過現時的經濟難關,琴姐:「梗係有用啦,多少錢都有用,我哋冇野做又冇收入,真係靠食穀種⋯⋯暫時過左呢個難關先,援助吓我哋先囉。我哋都唔想靠政府,想自力更新自己做得到就最好」。即使有人批評「失業援助金」會導致「養懶人」,但她們反駁工作對她們而言除了收入外亦是一種精神寄託,能證明自己仍有能力工作,為社會出一分力的人,馨姐:「自己去做野,有個寄託精神都好啲,冇野做係屋企吽吓吽吓我哋就真係傻傻哋㗎啦」。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