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貧窮 天理不容 五一遊行 天經地義 濫權禁止 警方可恥】
【五一遊行 工人權利 在職失業 同樣無助 黑警濫權 扼殺自由】
【疫症可怕,但貧窮更可怕:「零蚊糧單」與無薪假】

【失業貧窮 天理不容 五一遊行 天經地義 濫權禁止 警方可恥】

五一國際勞動節起源於1886年美國芝加哥勞工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而被警察武裝鎮壓的「乾草市場事件」。當日,警察當場殺害十多名集會參與者,事後5名工運領袖被警方刑求,以莫須有罪名判處死刑。其後,國際工運團體為紀念是次事件,把5月1日訂為國際勞動節。此後,五一勞動節成為全球打工仔女的大日子,彰顯勞動者尊嚴,以及團結抗爭的精神。

百多年前爭取8小時工作制,香港至今仍未有著落。每年五一勞動節,香港勞工團體舉行遊行爭取權益。今年,正值失業人數劇增,勞工界要求設立失業援助金此起彼伏,警務處處長竟然借助《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禁聚令),濫用《公安條例》,反對職工會聯盟申請五一遊行。

首先,儘管職工盟在申請時,已清楚表明遊行將以四人一組,每組距離1.5米的方式進行,但警方卻孰視無睹,仍然無理宣布遊行會對「所有市民大眾的生命和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更稱「縱然對上述集會及遊行施加相關的條件,亦無助於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云云。換言之,即使主辦者按禁聚令規定,採取加強防疫的措施,一如先前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民眾,上街抗議保持社交距離和平示威,又或增加糾察,不喊口號等等,警方都不予考慮,堅持禁止,與先前多次濫用禁聚令控告市民,如出一轍。

禁聚令是以「預防、抵禦、阻延或以其他方式控制指明疾病的傳播」為目的,林鄭政權卻倒行逆施,藉此濫權,一方面禁止港人遊行,連四人一組的聚集也禁止;另一方面,卻急不及待在4月29日零晨,放鬆跨境學童及相關服務者,及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商務客的入境限制。然而,可笑的是,高中小學仍未復課,何須急急入境﹖可見林鄭匆忙宣布放寛入境限制,真正要豁免是商界財團,特別是往來中港頻繁的中資集團。林鄭響應主子習近平「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的號召,也順應本地商界「民意」,又如何解釋厚此薄彼,親疏有別,只準商界穿梭過境,不準打工仔女遊行!

事實上,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的目標,正是要抗議林鄭救市不救人,只顧商家財團利益,漠視在水深火熱中的打工仔女。兩次防疫抗疫基金花費1,600億,卻拒絕設立失業援助金,漠視失業和受無薪假煎熬的工人。林鄭偏袒商家,打工仔女唯有只靠集體力量,團結組織,以遊行集會去向林鄭施加壓力。

因此,我們來到警察總部抗議,嚴重譴責警方助紂為虐,以防疫為名,藉公安惡法禁制五一遊行,遏制表達自由,踐踏勞工尊嚴。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4月30日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