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援助金」專題——訪問二:從沒有想過會有今天⋯⋯
【疫情可怕,但貧窮更可怕】 -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五一遊行 工人權利 在職失業 同樣無助 黑警濫權 扼殺自由】

「失業援助金」專題——訪問二:從沒有想過會有今天⋯⋯

訪問: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和K在公園見面。
 
剛開始訪問,K便要求換外套,大太陽下穿上攝影師的皮大衣,看著也辛苦。但是,亦明白K的顧慮,今時今日,做酒店這一行,仍有份出糧的工作已是萬幸!
 

K在酒店業工作差不多9年,目前工作的酒店7成客源是大陸客,除了房務,做婚宴酒席也是酒店主要收入來源。去年反修例期間,大陸客雖然減少,但有其他地方客源補充,加上本地婚宴生意持續,K感受不到有太大影響。但是,今次疫情爆發後,生意大受打擊,試過有一天,幾百間房間,只有不夠一成的入住率,酒店內大部分餐廳關閉,大堂內靜悄悄,氣氛十分詭異。
 
由3月開始,餐飲部炒散(零散工)的工友全遭解僱,全職員工輪流放幾天無薪假。K在4月份安排放7天,亦即是少了1/4薪金。
 
K薪金中有3成是小費,所以實際收入減少了幾近一半。說到收入減少對K的影響,K起初似是雲淡風輕,兩夫妻沒有子女,近期又剛上樓,拿著小量積蓄,慳住使應可捱到年底。但是,說到前景,K 顯得好無奈,同事和上司間常常私下討論,都對前景不樂觀,不知要捱到幾時,最怕是會裁員。
 
洲際酒店全體裁員是擺在眼前的事實,不少酒店年初已強迫員工放無薪假,K已是算放得遲的幸運兒。不過,疫情揭示了本地酒店業近年過度膨脹,客源單一,疫情後會否出現一個大清洗﹖有多少從業員變為冗員呢﹖
 
酒店老闆生意欠佳可以裁員甚至歇業,員工又可以怎樣呢﹖K知道有放無薪假的同行暗中做送外賣,自己也有心理準備可能要做兩份工維持生計。即使K經歷過沙士,也沒有像今天一般感到徬徨。入行9年,K喜歡也適應了這一行,從來沒有想過會有前途不明,被迫轉行的一天。K和同事都有這個擔憂,但是,好無奈,覺得無得擔心,擔心都無用,自己都唔知可以做D乜野。
 
對於林鄭政府推出的800億工資補助計劃,K第一個反應是這筆錢是給僱主的,不知幾時才可以入到僱員口袋?而且,今時今日,如果老闆話一人一半分了政府的資助,員工可以說不嗎﹖更不用說,6個月後,失業的陰霾並沒有消散。
 
林鄭政府冇得靠,從沒有參加過工會的K,也認真考慮入工會,不為什麼,只為疫情揭示了員工的無助,似是任人宰割,參加了工會,起碼「有不明白的,不知道點做,工會都會幫到我。」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