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愧對 母親貧窮 失業援助 刻不容緩 全民退保 重中之重】
【中共從不守信,港人誓拒《國安法》】
【疫情可怕,但貧窮更可怕】 -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林鄭愧對 母親貧窮 失業援助 刻不容緩 全民退保 重中之重】

今天是母親節,正值疫情期間,失業率升至4.2%,如果計及被迫放無薪假的工人,更應不止此數。所以,今天我們歌頌母親偉大時,也必須針對母親的迫切需要,林鄭政府奢談放寬食肆限聚人數,以利民眾慶祝母親節,但對民間爭取改善廣大母親貧困的訴求,卻一直置若罔聞,認真偽善無恥。

對於留在家中操持家務,並無強積金儲蓄的60萬主婦,老年退休生活沒有任何保障。原因是政府拒絕設立全民養老金。林鄭作為兩子之母,對母親退休困境毫無同理之心。在2015年,身為政務司司長,以扶貧委會員主席身份,主持退休保障制度的公眾諮詢,林鄭一早已預設立場,攻擊全民性的退休金,會令政府財赤提早六年出現,恐嚇一旦實施,便會加稅及開徵新稅。不過,市民眼睛是雪亮,九成提交意見的市民支持全民退保,只是林鄭翻臉不認,堅持政府說了算!漠視民意,歧視母親,林鄭早有前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2018年也如出一轍,民間要求政府出資1,000億設立全民退保種子基金,羅局長認為是製造赤字;但是,投資萬億「明日大嶼」在他眼中卻是長遠投資﹗盡顯林鄭政府寧願倒錢落海,不顧市民死活的心態!

最新貧窮人口108萬人,其中54.5萬是女性,佔54%。原因不難明白,作為母親,女性要作不少犠性,包括放棄工作留在家中湊仔,當婚姻失敗時,獨力照顧子女的又多是母親。由綜緩受助人的數目中可見一斑:2018年長者綜援受助人女性佔52%,單親綜援佔64%,總體女性受助人17.3萬,佔53%。即使外出工作,母親的家庭責任,都令她們處於不利位置,例如被迫全職變兼職。在2018年,收入低於入息中位數一半(當時為8,750元)的貧窮勞工,女性有25.9萬人,男性則為14.8萬人。

在2018年,女性失業人士以從事服務工作及銷售人員為最多。時至今天,疫情猖獗,受打擊最嚴重的行業,也正是這些行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急升至6.8%和3.9%,餐飲服務業更為嚴峻,分別升至8.6%及5.4%!

林鄭政府先後花了1,6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作為所謂「保就業、撐企業」之用,但是林鄭的800億工資補助計劃,可不管老闆經營狀況均可申請,卻不花一分一毫資助已經失業及正被強迫放無薪假的工人。

除了貧窮,母親作為家庭照顧者,向外張羅防疫物品,在內子女停課,自己停工,以及疫情期間所受到的經濟拮据和情緒壓力,政府更是毫無援手。

因此,我們來到林鄭居所禮賓府,抗議林鄭打壓落力,抗疫無力!林鄭自詡出身基層,也是兩子之母,卻對老無所養、工無得做、在社區內孤立無援的母親視若無睹﹗林鄭改善民生毫無寸進,強推惡法、包庇黑警卻不遺餘力。我們嚴正要求林鄭政府立即:

(1) 設立失業援助金
(2) 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3) 增加社區支援,協助母親解決因疫情引起的情緒和精神壓力

社會民主連線
2020年5月10日

RELATED POSTS